English

我正从贸易大国转为贸易强国

2005-07-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董山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30日电今天来自商务部新闻办公室的消息传递出两个喜人信号:一是我国今年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可望达到4000亿美元。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在我国外贸出口中所占的比例,也将由6年前11%提高到今年的近30%;二是虽然我国的贸易水平还偏低,质量和效益不高,但以上数字却实实在在地标志着我国

对外贸易发展已经进入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迈进的关键阶段。

据商务部科技司司长常晓村透露,上半年我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额达到1802.6亿美元,增长26.2%,其中进口867.4亿美元,增长19.9%;出口935.2亿美元,增长32.4%,占全国外贸出口总额比重达到27.3%。

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评论说,近年来我国高科技自主品牌产品出口初具规模,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品牌越来越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高新技术产品领域越来越广,拥有自主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规模越来越大,这标志着我国正在从贸易大国转为贸易强国。

但魏建国也透露了另一个耐人寻味的数字:目前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占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总额的比重不足10%;部分企业缺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品牌附加值较低。常晓村透露,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正在制定若干促进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新政策,并联合编制《科技兴贸“十一五”规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