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造是根本的”

2005-07-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彭利铭 我有话说


杨延文近影

【作者简历】

杨延文,1939年生于河北省,毕业于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现为北京画院艺术委员

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北京市艺术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政协委员。


风习习柳依依 中国画


花港观鱼 中国画


春到太湖 中国画


层林尽染 中国画

热爱生活的杨延文在当代中国画坛中是公认成就卓著的代表画家之一。他的画既有中华民族本土文化的深厚底蕴,又吸纳了西洋艺术的形式法则,从中可以感受到他观察生活独特的审美视角和艺术创作中不断探索新技法的追求。作品情真意新、形善韵美、潇洒雄奇、舒朗荡漾,凸显出浓郁的现代艺术风貌。艺术有矩度,欠之无味,过之伤人,吴冠中称杨延文的画“像60度的白干酒”,入其画境中可感动于自然与生命,进而使人在醇厚酣畅中怡神微醺,绝不会如时下许多“滥竽”之作误走歧途伤及品位。杨延文情感炽热且善于思辩,有着全面的学识修养和不断自我完善的艺术理念;有着丰厚扎实的生活积累;有着艺术大家“从心所欲不逾矩”、“于法度中见神奇”的功力和境界;有着捕捉灵感时敏锐而独到的艺术体验;更有着一颗平和的心,使他能够将中国艺术的神韵、意境和西洋美术的光与色、形式美等元素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成为我国传统艺术向现代审美转换的成功实践者。其作品在中国画坛已产生广泛而深入的影响。去年杨延文的一幅《将进酒》在瀚海秋拍会上以逾百万元成交,近日他的系列画作又被荣宝斋选中作为新品牌隆重推出,首展近50幅作品仅几天便全部售罄,其市场价位有扶摇攀升之势,可见杨延文所探索创造的中西绘画结合之艺术品貌已为新时代所欢迎。正如他曾说过那样:“我崇尚活学活用。延续是必须的,创造是根本的。”

【作者心语】

传统的营养无限,西画的技法也无限;立定走中西结合的路,创造新的艺术样式,正是我们无限的未来。

文化是一种积累。把城墙拆了,四合院扒了,你身上还是中国文化,艺术亦然。有啥好怕的?

艺术本来是破字当头,立在其中,破除不需要的,立别人干不来的,那中间就有你了。


花(中国画)

【画外音】

杨延文接过中西结合的火炬,用脚在自己的土地上走出小路,小路通世界,终成大道。――吴冠中

大家喜欢杨延文的作品,我想主要是因为他质朴天然的风格。――黄苗子

杨延文是成功地融西画造型于传统写意创造之中的艺术家,他所取得的成就和结合当代中国画坛所作的贡献,理应得到人们的赞扬和尊重。――邵大箴

这样的国画多新鲜呵!――刘迅

杨延文冲破了画院这潭死水,告诉人们中国画还可以这么画。――石齐


赤壁泛舟 中国画


梅园石榴红 中国画


晨 中国画


香港之夜 中国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