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特高压电网前期工作紧锣密鼓

2005-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翼 我有话说

据国家电网公司有关人士透露,目前,我国特高压电网建设的前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可行性研究已完成,线路、变电站设计方案基本确定。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了符合国家标准的特高压电磁环境控制指标,已于7月13日通过国家环保局组织的专家审查。

同时,在特高压系统论证、

特高压输电技术经济性、特高压输变电设计技术、特高压设备国产化、直流特高压输电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也取得了重要进展。国家电网公司提出,特高压示范工程要力争年内开工。

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国特高压电网基本建成,输送电容量将达到2亿千瓦以上,占全国装机总容量的25%。可节约发电装机2000万千瓦,每年可减少发电煤耗2000万吨。

据介绍,我国现有电网主要以500千伏交流和正负500千伏直流系统为主,最远电力输送距离为500公里,使电力输送能力和规模受到严重制约。而特高压电网是以1000千伏交流和正负800千伏直流系统为主,电力输送距离可达1000公里至1500公里,可更好地满足经济发展对电力的需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