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揭示冰臼探奇谜

2005-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马跃 我有话说

图为四川夹江吴场镇的河谷冰臼群受流水冲蚀破坏后呈现出的残余状特征。选自《发现冰臼》

我对“冰臼”一词曾陌生到前所未闻,然而,图文并茂的《发现冰臼》一书牢牢

地抓住了我的眼球:青山掩映的内蒙古赛罕乌拉冰长城,婀娜多姿的阿斯哈图冰石林,惟妙惟肖的克什克腾旗“墨镜”,广东揭西清澄碧透溪水中的“茶煨炉”……如果说这一个个大自然的神奇美景令人神往,那么伴随其中的成吉思汗拴马柱及韩湘子的“缺鼻牛”、七仙女沐浴后飞抵河北青龙祖山侧卧小睡后留下“神女卧”石印等动人传说则折射出中国冰臼深厚的人文底蕴。

冰臼是指冰川融水携带冰碎屑、岩屑物质,沿冰川裂隙自上而下以滴水穿石的方式对下覆基岩进行强烈冲击和研磨作用形成似我国古代用于舂米的石臼,是古冰川遗迹之一及其运动存在的有力证据。《发现冰臼》的作者韩同林是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第四纪冰川研究专家。他于1997年7月一次偶然出游中在河北省丰宁县喇嘛山山顶发现大量第四纪冰川遗迹――冰臼群,从而改写了以往我国仅在西藏、黄山等地有冰臼的零星记录。此后,冰臼从高纬度的北国边陲到低纬度低海拔的海南岛,从舟山群岛到新疆阿拉山口被广泛发现,作者对此作了详尽介绍和生动描述,为学术界争论了半个多世纪的中国东部低山区有无第四纪冰川问题提供了重要的肯定性依据。

曾17次深入青藏高原考察的作者以严谨的科学态度提出了学术界尚无定论的冰臼成因――“冰说”。为此,该书详实记录了大量缜密的科学实验过程,不仅阐述了“冰说”十大悬谜,而且逐一进行了破解;不仅介绍了“壶说”、“风说”等其他学说,而且通过实验结果捍卫了自己的“冰说”;不仅论证了冰臼对岩圈、水圈、生物圈等全球变化的影响,而且对板块构造、大陆漂移等学说提出质疑和挑战。

在《冰臼科学的呼唤》一章,作者提出了人类肤色形成新解――泛大冰盖决定论。作者依据肤色是人类自身保护色的原理指出在大冰盖时期,在东亚,尤其是中国华北地区形成了“黄土发育区”,古人类为适应滚滚黄沙逐渐产生了黄色的保护肤色;在欧洲,极度严寒的“白色世界”和冰雪的强烈辐射使古人类肤色白化“成为白色肤色人种的原生类”;在中非,虽气温大大降低,但仍属于热带雨林发育区,昏暗的热带雨林中黑暗的环境使古人类形成黑肤色自然保护色;在澳洲,裸露于地表的红色铁矿形成的红色荒漠造成了古人类棕色保护色,产生了棕色人种。这些新解令人耳目一新。

《发现冰臼》

韩同林著

华夏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