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展现世纪“彩虹”

2005-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玲 我有话说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德国苏尔坎普出版社曾经策划了被后人誉为“彩虹计划”的大型系列丛书,该丛书为整个德意志民族提供了完整的人类文明知识谱系。上海世纪出版集团近期推出的《世纪人文系列丛书》堪称当代中国人的精神天空展现的一道绚丽知识“彩虹”,它试图为21世纪的中国提供最基本的文化景观和精神资源。作为国

内出版界的一项重量级出版计划,预计将在今后10年中,以每年出版100-200种的速度,陆续推出1500种优秀图书。

该丛书共分“世纪文库”、“世纪前沿”、“袖珍经典”、“大学经典”和“开放人文”5个部分。

“世纪文库”以“梳理西方思想脉络,构造中国学术传统”为宗旨,主要收录了在思想史上有意义的中国和西方学者的著作。在中国学者著作方面,文库较为全面系统地整理了清末民国以来的中国学术思想传统,包括朱光潜的《诗论》,国学大师梁漱溟先生的代表作《中国文化要义》等经典作品;在国外著作方面,有维特根斯坦的《哲学研究》、卡尔・雅斯贝斯的《时代的精神状况》等。

“世纪前沿”主要关注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全球范围内的学术思想进展,聚焦各个学科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敏锐地捕捉和反映当代文化与思潮流变,从而展现学术思想前沿的最新进展与重要论题。如《想象的共同体:民族主义的起源与散布》从民族精感与文化根源出发探讨了不同民族属性的、全球各地的“想象的共同体”,力图提出一个解释上述关于民族与民族主义问题的新的理论典范。《驯服全球化》汇集了国际学术界7位顶尖级的学者关于全球化的观点,基本上反映了国际上关于全球化的观点。他们根据各自的学术领域提出了富有启发的观点,以便人们对“全球化”保持清醒的头脑。

“袖珍经典”主要收录思想大家写作的“小东西”。《相对论的意义》是爱因斯坦论述相对论的惟一著作。作者以其特有的论述才能,精辟介绍了狭义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的基本内容,对相对论的成就及其发展中存在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尼克拉斯・卢曼的《权力》是从结构功能主义层面来探讨“权力”问题的大师之作。

“大学经典”试图与大学人文教育相配合,激发学生对经典的热情和讨论的兴趣,力图构建一个展示中西文化精华的知识体系,勾画出当代大学生应该阅读的中西古典文化的知识谱系,为他们人文素养的培养提供基本的知识资源。

“开放人文”直接针对人文教育理念、包括插图本人文作品系列、插图本外国文学名著系列、人物系列、科学人文系列等。其中郑振铎著《插图本中国文学史》是最早将绘画资料中国文学史著述中的,其新版增加了近600幅郑先生本人珍藏的中国古代木刻版画。《恋爱中的爱因斯坦》则讲述了爱因斯坦的情感世界。

《世纪人文系列丛书》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