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像生活本身那样生活

2005-08-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李汉荣在生活中,人被种种欲望牵扯,有那么多的欲求需要满足,本来简单的生活被弄得失去了本味;人们对生活总有所偏移与浪费,要么太潦草,要么太执着,要么太喧嚣,要么太混浊。离生活最好的意境远了,毕

竟是一种遗憾。同样一种生活,总有其最好的、最有意味、最富意境的过法,多了、少了、偏了、背了,就错失了这最好的意境。

读到《天下赵州生活禅》,我发现,禅,是最有意境的生活方式。

拈花微笑是禅,身随月朗是禅,坐看云起是禅……禅无言,禅的意境辽阔深远,有限的,为表达是非心、分别心而发明的语言,无法用来指认禅的意境,禅在语言之外,禅在时间之外,禅在禅之外。

同样一杯茶,人们或在意其价钱,或留意其产地,或迷其色,或赏其味,或恋其形,总之,看重的是茶的物理部分;沉迷于茶文化者或可得到美感及心理的愉悦,但仍是在有限中把玩有限。在禅者看来,这杯茶,是浓缩了的宇宙,宇宙的好品质、好东西都荡漾在这一刻里,这绿叶,这清水,穿千山万山而来,涉遥迢时空而来。是的,要流逝多少个海,陨落多少颗星,这水中的绿帆,才驶入此刻,泊入你的生命?

禅成为人与世界相遇时的最幽深的意境;成为人对事物所蕴含意境的最圆融的体认;成为人对生活内核的最真切的抵达。

令人难耐的酷暑中,意外地读到马明博的《天下赵州生活禅》。这本充满禅宗智慧的书,散发着清凉的薄荷之味,让我感觉心地清凉了许多。或许,多一点清凉的智慧,多一点清凉的禅意,可以让我们与久违的简单生活重新相逢。

《天下赵州生活禅》马明博著中国青年出版社“以手指月,领悟禅机”是一段著名的禅宗故事。如今,明月依旧,指月的人又何处寻觅呢?图为赵州柏林禅寺中赵州塔夜影。选自《天下赵州生活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