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植物分类学之父

2005-08-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胡先?(1894年-1968年),字步曾,号忏庵,江西新建人,植物学家和教育家,中国植物分类学的奠基人。他曾领导和参与创办了中国第一个大学生物系、第一个生物研究所,推动国内诸多生物科研单位的创建和发展,是中国植物分类学之父。1948年与郑万钧联合发布“活化石”水杉新种,轰动国际,毛泽东称其为“中国植物学

界老祖宗”。在新文化思潮的激荡中,胡先?坚守传统价值观念。他平生广结文友,能诗善词。其《忏庵诗稿》由钱钟书代为编订,《水杉歌》长韵得陈毅推荐发表。由于率真执拗,放言无忌,他在“文革”中遭到批斗,1968年含愤去世。

《不该遗忘的胡先?》一书由胡先?的儿子胡宗刚撰写,可称得上是为胡先?和中国生物、植物学事业的开拓者们留下的珍贵纪念。

《不该遗忘的胡先?》

胡宗刚著

长江文艺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