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教会了杰克•韦尔奇

2005-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白婕 我有话说

管理者不同于技术和资本,不可能依赖进口。中国发展的核心问题,是要培养一批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他们应该是中国自己培养的管理者,他们熟悉并了解自己的国家和人民,并深深植根于中国的文化、社会和环境当中。只有中国人才能建设中国。

彼得・德鲁克致中国读者

当通用电气公司前CEO杰克・韦尔奇在中国大受追捧之时,有人问:“是谁教会了杰克・韦尔奇?”其实,不仅杰克・韦尔奇,我们身边耳熟能详的管理界人物,包括第五项修炼的倡导者彼得・圣吉,市场营销之父菲利浦・科特勒,领导力大师约翰・科特,还是英特尔公司总裁安迪・格鲁夫,微软董事长比尔・盖茨,他们在管理思想和管理实践方面都受到了彼得・德鲁克的启发和影响。德鲁克先生被称为“大师中的大师”,不仅因为他是现代管理学的奠基人、目标管理的创建者,他在市场、创新、变革、战略、知识管理、21世纪管理者的挑战等方面的真知灼见,也让诸多管理大师和成功企业家从中受益。

杰克・韦尔奇说,“早在1981年,我对通用的初步核心理念,就是来自彼得・德鲁克。”英特尔公司的安迪・格鲁夫说:“德鲁克是我的英雄。他无比清晰的逻辑思考、写作,绝对不同于那些浑水摸鱼、专搞流行理论的学术贩子。”已退休的可口可乐前总裁奇奥夫也说:“德鲁克清理了我的脑袋。每次和他开完会,他都会提醒我――不要告诉我,你对这次会议有多满意。只要告诉我,下周一你会采取哪些和以往不同的行动。”当记者问到比尔・盖茨都读哪些经营管理的书籍,他反问道:“除了彼得・德鲁克的书外,还有哪些书可以看呢?”难怪《哈佛商业评论》评论道:“只要一提到彼得・德鲁克的名字,在企业的丛林中就会有无数双耳朵竖起来倾听!”

德鲁克于1909年生于奥匈帝国的维也纳,祖籍为荷兰人。他的父亲是奥匈帝国负责文化事务的官员,曾创办萨尔斯堡音乐节。他的母亲是当时率先学习医科的妇女之一。德鲁克先后在奥地利和德国受教育,1929年后在伦敦任新闻记者和国际银行的经济学家。1954年出版《管理实践》一书,从此将管理学开创成为一门学科,德鲁克发明的“Managemnt”(管理或管理学)一词,改变了这个世界。“管理”成了20世纪最伟大的社会创新,也奠定了德鲁克最具影响力的管理思想家的地位。他于1966年出版的《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一书成为全球知识员工和管理者必读的经典之作;1973年出版的巨著《管理:任务,责任,实践》则是一本给企业经营者的系统化管理手册,为学习管理学的学生提供的系统化教科书。

德鲁克著作颇丰,在他长达6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平均每2年就有一本书问世。德鲁克非常尊敬他的读者与听众,视他们为同样具备高度智慧与社会阅历的人。在文章及演讲中,德鲁克一律用“我们”取代“我”的说法,让读者及听众很容易就进入他的世界。现居美国加州克莱蒙特的他,2002年被授予美国“总统自由勋章”,这是美国公民所能获得的最高荣誉。尽管今年已经96岁,但《福布斯》封面文章称其“依然是最年轻的头脑”。

现在全世界各地的专业人员、经理人及受过一般教育的人,几乎都可以读到德鲁克的著作,因为他的著作至少被翻译成37种语言,现已传播到全球130多个国家。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杨斌教授认为,“假如只给MBA推荐一本参考书的话,那么非德鲁克莫属。”

《德鲁克管理经典系列》

机械工业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