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2005-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炎 杨彬 我有话说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做出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这是新世纪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大举措。只有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才能有效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执政能力是执政党执政活动的具体体现。执政能力和执政资格往往又是党的全部实践活动的合法性与合理性的来源

和依据。一个在当代社会政治生活中时刻注意不断提高自己执政能力的党,就可以从容应对各种风险和困难的挑战和考验,充分展示自己执政的客观效果,赢得人民的拥护和信任,就可以把党的宗旨和执政意图转变为国家的意志,顺应人民的要求,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和执政党地位的巩固。新世纪,中国共产党要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就必须实现执政方式和自身建设的现代化,不断提高自己的执政能力。

新世纪,我们党提出和确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同时也是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全党都要从执政理念、执政基础、执政方略、执政体制、执政方式、执政资源、执政环境等方面,采取切实措施,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在制度和体制上下功夫,不断推进制度化、法制化、程序化、规范化进程,从制度上保证我们党的各级组织切实做到依法治党、依法执政,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执政方式,真正实现由党组织直接管理国家和社会转变为通过国家权力权关、政权机关、人民团体、社会机构管理国家和社会;真正实现由主要依靠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进行执政;真正实现由人治向法治的根本性转变。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在政治生活中的领导权主要体现在能够把党的政治主张顺利转变为国家意志,党在经济生活中的领导权主要体现在能够把党的经济主张转变为一系列方针政策,党在文化生活中的领导权主要体现在能够使党的文化主张转变成为全社会的价值追求。对于执政的共产党来说,维护党对文化生活的领导权实质上就是维护党对意识形态的领导权。我们党在加强执政能力建设过程中,要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维护和加强党的文化领导权。

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可以从能力的组成结构和发挥过程两个方面着眼。在组成结构上,党的执政能力包括动员社会资源的能力和整合、代言公共利益的能力。在能力发挥的过程中要依靠两个要素,一是制度化的要素,二是人格化的要素,而人格化是制度框架内领导人个人魅力的充分发挥。从一般逻辑上讲,执政能力不仅包括了政党自身的治理能力,也包括了治理国家的能力。一个政党只有治理好自身,才能赢得社会公众的支持,取得代表人民治理国家的资格。

我们党在中国取得执政地位已经50多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一定能够通过实践和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通过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执政能力建设与执政水平和执政效果的同步提高,从而胜利完成党在新世纪的历史使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