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西改造中小学危房170万平方米

2005-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杨荣、特约记者李建斌 我有话说

本报太原7月31日电记者杨荣、特约记者李建斌从山西省教育厅获悉,从去年起到今年7月底,山西已为中小学改造危房170多万平方米,受惠学校达2287所约300多万中小学生。

改造中小学危房是山西省政府去年为全省人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为把这件事办好,省政府首先将危房改造任务分解到各市县政府

,各市县接受任务后相继成立了分管市长、县长任组长,教育、财政、发展计划委员会等部门参加的危改工程领导组,全面负责危房改造中的各项工作。各市县与各乡镇层层签订了责任书,将危改任务逐级分解到县、乡、镇和学校的负责人。

拓展渠道,多方筹资是山西改造中小学危房的重要措施。方法是:一各级政府都在财政预算中列中小学危房改造专项资金。太原市政府为“危改工程”配套专项资金600万元。晋城市从2004年起,每年从财政预算中安排500万元,各县(市、区)从各自财政预算中安排300万元。二采用干部捐资、企业家投资等多种办法,群策群力筹措危改资金。阳泉市委书记、市长等分别在全市中小学危改工作动员大会上捐资2000元,在他们的带动下,市级四套班子领导及九个市直帮扶单位现场捐资55.75万元。吕梁市中阳县上桥小学新建一栋教学楼,民营企业家刘海亭一人捐资210万元。

强化管理保证质量是山西改造中小学危房的重要特征。为彻底消灭“豆腐渣”工程,各项目学校都建立了“项目公示制度”和“第一责任人负责制制度”。工程竣工后,各市、县普遍采取由危改办、质监部门、设计单位、项目单位联合初验合格后再由教育、纪委、财政、城建进行复验,然后根据复验情况认定质量等级再决定付款数额以奖优罚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