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铁军精神:黄山崛起的动力源泉

2005-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位于皖浙赣三省交界的黄山市岩寺,是当年新四军军部及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集中地。

67年前的1938年1月,军长叶挺、副军长项英及陈毅、张云逸等同志率领7000余官兵在皖南岩寺集中整编,军部及政治处就设在岩寺后街的金家大院内。新四军在岩寺奏响了东进抗日的序曲,并以抗日战场上赫赫战功赢得了“铁军”的美誉,在世界

反法西斯史上书写了光辉的一页。岩寺也因此载入了中国革命历史的史册。

“今天的岩寺是我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国防教育等难能可贵的历史见证和典型生动的教材。”67年后,生活在这块红色土地上的黄山儿女,把岩寺作为红色课堂,自觉接受红色教育,弘扬新四军不畏艰难、勇于争先的“铁军精神”,以此形成黄山发展和崛起的可靠动力源泉。

新四军军部旧址、点将台、练兵场……一处处当年新四军工作、生活的场所被修葺如初;新党员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新四军故事会……一个个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在这里开展;叶挺将军的儿子叶正光来了,陈毅元帅的长子陈昊苏来了,周恩来侄女周秉德、罗荣桓之子罗东进、张云逸之子张光东来了……一位位新四军将士后代的到来,不仅是寻找父辈的革命足迹,也为黄山的红色教育增添了生动的内容。

“铁军精神的核心内容就是不畏艰难的攻坚精神,勇于争先的豪迈气概,今天我们继承铁军传统,就是要争当中部崛起的先锋,走在全国山区发展的前列。”黄山市委书记王启敏这样诠释红色教育的主题。在铁军精神的激励下,黄山正以日新月异的变化告慰67年前战斗在这块土地上的先烈们――

黄山已经成为中国当代旅游业的发祥地和标志之一。全市9807平方公里版图上拥有景区景点160多处,其中世界遗产地2处,国家风景名胜区3处,国家地质公园2处,国家森林公园3处,陈毅元帅亲笔题写大门匾额的黄山风景区更是成为中外游人游览的胜地。去年,黄山市接待境内外游客达817万人次。

黄山已经从偏居一隅的山区小城发展成为四通八达的现代化国际旅游城市。黄山机场第二次扩建竣工,直达港澳、韩日及国内主要城市的航线20多条;徽杭高速公路安徽段建成通车,打开了融入长三角的快速通道;合铜黄高速公路黄山段和国省道改建快速推进。

黄山经济社会得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去年全市生产总值已达132亿元,比上年增长12.2%,人均首次突破1千美元大关。先后荣膺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亚洲惟一的“世界文化景观保护与管理国际荣誉奖”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卫生先进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城市”等荣誉称号。

67年前新四军在岩寺奏响了抗日杀敌的“东进序曲”,67年后的今天,黄山儿女按照安徽省委、省政府“融入长三角”的发展战略,又开始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东进乐章”。铁军精神正在这里薪火相传,直至永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