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桦总结中国队得失

2005-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世界游泳锦标赛已经接近尾声,但中国代表团除了跳水队所获五金外,在游泳项目上至今仍一金未得。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桦今天对中国游泳队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

对于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暴露出来的差距,李桦认为,中国夺金点单一,整体实力不济的问题一直没能得到解决。

他还特别谈到了和日本队之间的差距,他说:“日本队没能拿到金牌,但是他们拿到奖牌的人数比我们多得多,而且从长距离到短距离,从蛙泳到自由泳,从男子到女子,发挥比我们更加全面。上届釜山亚运会我们全面战胜日本队,可是3年来我们进步幅度有限,而日本队科学训练手段和吃苦耐劳精神比我们强,这将促使我们认真总结,备战好明年多哈亚运会和2007年世锦赛这两个奥运前的大战。”

李桦承认中国游泳队此次比赛没有达到目标,他表示,我们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计划需要修改和调整,不能再按部就班进行,而必须在工作的重点、队员的结构和重点项目上进行调整,用变化适应新的形势。谈到具体措施时,李桦归纳为三点:“首先要解放思想打破格局,其次要肯于吃苦,坚持科学训练,加大投入和训练力度,第三是保证重点项目后备人才尽可能的厚度,形成有效的,机制健全的人才梯队。”他说:“目前整体水平上我们尖子的队员还是少了点,像罗雪娟一旦受到伤势影响,状态下滑,我们就失去了夺金点。”不过李桦认为队伍的结构不会有大的变化,仍将采取国家队集训制,重点项目重点解决。

对于中国跳水队和花样游泳队,李桦认为:“跳水队需要保持好的势头,因为包括加拿大德斯帕蒂在内的各国选手提高都很快,中国跳水队必须认识到自己并不是完全处于优势。花样游泳今后需要进一步提高质量和水平,2008奥运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本报蒙特利尔7月3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