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海大学暑期博士团调研西部“水利”

2005-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颜海文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颜海文)日前,由河海大学博士生导师唐德善教授带领的暑期博士调研团途经甘肃、青海、内蒙古等省(区),对黑河流域调水及近期治理效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研,并对西部节水、保护水资源等“水利”情况进行考察。

博士团此次调研主要地区是我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该河流

经青海、甘肃、内蒙古三省(自治区),国土流域面积14.3万平方公里。近年来,随着环境变化,黑河流域生态系统严重恶化,针对这种情况,国家出台并实施了黑河综合治理工程,以保护黑河源头流域生态环境,加大中游灌区节水力度,合理高效利用水资源。

此次暑期调研博士团分5个小组,分别奔赴黑河上游的青海省祁连县、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中游张掖市的甘州区、临泽县、高台县的各个灌区及相关部门调研;并在乡村和各级水管单位开展问卷调查,了解社会经济和生态等的变化情况;同时博士团要实地测量各典型工程的节水效果,还对35个生态典型区域的郁闭度、产草量、盐碱度、土壤入渗率等生态指标进行细化分析。

据介绍,博士团的本次调研结果将客观全面地评估五年来黑河调水和近期治理效果,为黑河流域水资源科学管理、合理配置、高效利用和有效保护提供基本依据,也为其他内陆河的全面整治和科学调水提供借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