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华再造善本”期待两岸珍品合璧

2005-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邢宇皓 我有话说

本报厦门7月31日电(记者邢宇皓)“这些珍贵的善本古籍是我们中国人引以为豪的文化遗产,‘中华再造善本’的出版可以使专业研究者更加充分地利用这一资源,同时,我相信,即便不是专业人士,每一个中国人也都会支持和欣赏它。”看到上百种“中华再造善本”的集中展示后,台湾东吴大学图书馆馆长丁

原基教授充满感情地说。今天,适逢“首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在厦门举办,“中华再造善本”吸引了台湾学者的注目。

“中华再造善本”工程是由文化部和财政部共同主持的大型文化出版工程,计划从现存的近3000万册古籍中选择最具文物价值和学术价值的珍本用现代技术精工影印,由北京图书馆出版社出版,目前已有400余种影印完成。“中华再造善本”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善本古籍原有风貌。经学研究专家、来自台湾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的林庆彰研究员表示,自己在两三年前到访北京国家图书馆分馆时就曾听说过这样一个工程,“出于古籍保护的原因,这些善本的原件读者几乎看不到,但‘善本再造’将这些珍品化身千万,使很多图书馆都可以收藏,这将对学术研究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由于很多善本古籍目前分藏于海峡两岸,“中华再造善本”编纂出版委员会主任李致忠先生特意表达了期望得到台湾同行支持以使珍品合璧的意愿,这与林庆彰研究员的想法不谋而合。他说:“台湾目前藏有善本图书14万册,将它们影印介绍到内地,也会对内地的学术研究有不少帮助。”他同时也表示愿为促成两岸此项学术交流“搭桥”。作为大学图书馆馆长,当丁原基女士得知内地有百所高校已经获赠“中华再造善本”后羡慕不已,“是否也能赠送台湾的大学一些呢?”她充满了期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