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节能型住宅不须多掏腰包

2005-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31日电(记者林英)建设部近日提出了我国建筑领域节约能源资源的总体目标。到2010年,全国城镇新建建筑实现节能50%;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也要逐步开展。

到2020年,北方、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和特大城市新建建筑要实现节能65%的目标。节能建筑对住宅成本会造成多大影响?老百姓会不会在

住上节能建筑的同时又多掏了腰包?成为人们关注的问题。

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宋春华认为,发展节能型住宅不是提高了居住成本,总体上会降低居住成本。他说,对节能型住宅,要树立全寿命成本概念。大多数消费者往往只关注购房时的总房价,而没有计算分落在“使用年”上的价格是多少。

全寿命成本,包括初期即一次性建造成本和消费期的消耗、维护运行成本。美国的经验是“初期成本”只占到生命周期成本的5%至10%,而运营和维护成本占到60%至80%。对于品质好、消耗低、维护省的长寿命住宅来说,具有巨大的成本优势。

北京锋尚国际公寓采用新型系统化住宅节能技术,住宅节能超过了65%,其成套做法的成本约在每平方米建筑面积650元左右看起来还比较高,但是它所具有的节能效果和较高的健康舒适水平,给居住者带来的好处是不可低估的。例如,其冬季采暖达到20摄氏度的费用每平方米仅10元,是北京市规定的燃气集中供暖收费的三分之一。

建设部的有关调查表明,只要采取经济实用、切合实际的节能措施,新建居住建筑节能投资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成本,约为80~120元/平方米。这部分投入一般可以通过产生的节能效益在5年左右得到回报。公共建筑由于能源费用要高得多,尽管单位建筑面积节能投资会高一些,其节能效益会更为显著。

在采访中也有人提出,在短期内,建设节能住宅会带来一定成本的增加。因此,这就需要国家出台相关的经济激励政策,鼓励支持节能住宅的开发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