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选提醒了我们

2005-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钱建强 我有话说

7月19日,日本东京高等法院宣判,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诉讼二审败诉。虽然法律之诉未得圆满结果,但这依然是一次胜利。毕竟,日本惨无人道的细菌战史实不再湮没无闻,真相已大白于天下。中国原告代表团团长王选说:“虽然败诉,但我们胜利了,因为‘死亡工厂’的盖子已经被掀开。”

这样的胜利来之不易。这

一点王选心里最清楚。从最初介入日军细菌战调查,到随后长达8年的诉讼征程,她遍尝酸甜苦辣,但还原历史、伸张正义之心却矢志未移,并且感动了无数人。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日子里,王选的行动更富有某种神圣的象征意义。她的努力将我们带入了历史,也将历史带到了现实。

一甲子的时光并不算太长,但它也足以把历史浓缩为几个事件的连缀、几条线索的交织,而那些曾经鲜活的个体生命,他们的行动、认知、情感却可能淡出人们的视线。时间的横亘使人们易于忽略细节,而抽象地点数历史的“经验教训”。因此,当我们温故过往、纪念胜利时,必须留心绕过时间设下的“陷阱”――以宏大叙事掩盖真实的历史细节。在这一点上,王选提醒了我们。在近十年的奔波之中,正是她及其伙伴对一个个受害者的周密调查、详细取证,才将一段惨烈的历史活生生地摆在了世人面前,而后人也由此才感受到了先辈们所经受的屈辱和苦难。在纪念抗战胜利的诸多活动中,很多人也不约而同地以“活的历史”来警示时人,比如有的媒体的抗战纪念专栏,以老兵的回忆、老人的见证给人以强烈的震撼。

纪念历史,当然不能只是挖前人的回忆以作后人的记忆。我们应该有所反思,有所行动。这也是王选他们给予我们的启示。王选曾坦诚地表示,在讨回历史公道的过程中,她也曾倍感孤独。无论是在细菌战的研究中,还是在日本的法庭上,实际参与行动的人还是不多。更令她遗憾而吃惊的是,现在有些年轻人对历史似乎不感兴趣。毋庸讳言,有的时候,在一些人眼里,历史只是“故纸堆”,与自己当下的生活无涉。然而,历史却不会因人们的漠视而消散。它可以“告诸往而知来者”,回避往往让人重蹈覆辙。因而在历史面前,我们不是旁观者,而是延续其脉络的行动者――阅读、探究、整理、总结、纪念……我们可以做的有很多。

比如,有个人,他叫周艾民。近15年来,他走遍了侵华日军当年在东北构筑的14处要塞组群,自费寻访了当年修筑要塞的战俘劳工和朝鲜慰安妇。为此,他跑了几十万公里,几乎倾尽家财。2004年,周艾民将自己的寻访史集结成书,揭开了一段尘封的历史。

60年前,先辈们以无比的勇敢,不辨南北,无分党派,精诚团结,众志成城,取得了抗战的伟大胜利。而今,庇荫在先人恩泽之下,我们应该以自己的行动来纪念所有为胜利贡献过力量的人们,也应像王选、周艾民一样,要感动更要有行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