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紫禁城系列油画展”轰动罗马

2005-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穆方顺 我有话说

本报罗马7月31日电(记者穆方顺)由罗马省政府举办的我国著名油画家姜国芳个人画展――“紫禁城系列作品展”日前在罗马威尼斯宫开幕。意大利国家电视台和其他各媒体对画展作了广泛详细的报道,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姜国芳是我国惟一挖掘紫禁城题材的当代画家,创作了近200幅有关紫禁城的油画,

其中部分作品被一些国家的博物馆和私人收藏。他以西方的油画语言,吸收文艺复兴理念及我国美术诸流派的长处,从全新的历史视角,描绘神秘的紫禁城及其人物和事件。这次画展共展出《永恒的梦》、《天子》、《大清皇后》、《芙蓉国里》、《宫门》、《听政》、《大宴》等大型油画33幅,大致分为“宫女”和“小皇帝”两个系列。画幅之间,那些在紫禁城重重压抑下的宫女,典雅、恬静,温柔、仪态万千,充满女性奇异魅力;那些天真烂漫、不谙沉重负载的小皇帝,在威严神圣的帝王宝座上,或睡或玩,随心所欲,憨态可掬。这些“新写实主义”画作,背景宏大、构图精美、意境深邃。

意大利文化部长布蒂廖内、公共职能部长巴契尼、地区事务部长拉洛吉亚、罗马省长加斯帕拉、我国驻意大使董津义及100多名意文化、美术界著名人士出席了开幕式。罗马美术界人士高度评价画家把中国历史题材与西方绘画技法创造性地结合,认为画作充溢着中国文化内涵和时代精神,是东方现代绘画的珍品,也代表了世界油画界“十分可贵的新成就”。展览将持续到10月2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