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增加实践机会 提高就业成功率

2005-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我有话说

目前,捷克在校大学生人数约30万,比1989年多了3倍。每年3.3万名毕业生中的大多数都面临逐年增加的就业压力。据统计,去年捷克应届毕业生的失业率为7.7%。调查显示,大部分用人单位对大学毕业生的忧虑主要是实践经验不足。因此在校大学生普遍十分注重实践机会,同时学校和社会也为此努力创造条件。

一般在校期间

,学习医学和教育专业的学生最有机会进行职业实践。医学院二年级的学生就有机会进入医院实习,那些能够参与手术的学生得到了宝贵的临床经验,当他们进行毕业考核和申请证书时已经有了5年的工作经历。教育系的学生三年级起就必须从事各种实践活动,如必须旁听够70个学时的不同课程;四年级学生则每个月都有在学校里单独授课的机会。捷克技术大学的佩特拉老师介绍说,他们学校很多电脑、通讯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就纷纷到相关公司打工,毕业时基本上都会得到留用。事实上对上述公司来说,实习生与其他毕业生相比既有专长又有经验,竞争优势十分明显。

一些国际组织也为捷克高等技术类院校的学生提供每年100个名额的出国实习机会。大多数学生利用暑期的1-3个月时间完成实习,尽管实习期薪水不多,但学生们都很积极,通常报名者是所招人数的3倍。捷克技术大学的翁达尔老师说,学生之所以如此积极,除了增加专业知识和提高外语水平外,最主要的原因是可以为将来找工作加分,通常公司招聘时都会问应聘者是否有国外就职的经历。

那些毕业时还没有足够实践经验的学生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对此,位于俄斯特拉发市的人才交流中心有一套独特的做法,可以帮助学生尽快就业,缩短待业时间。他们集中了各类教育机构、短期职业介绍所和猎头公司,并与当地的劳动部门联手,将“再培训―专业实践―第一份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为毕业生提供一整套特殊就业计划。参加计划的毕业生必须先进行为期5个月的再培训,培训分为两部分:前3个月学习英语、电脑和人际交流技巧,随后的两个月则根据个人兴趣选择国际贸易、市场营销、捷英语言交流及电脑技术等专业参与实践,最后经人才中心推荐在用人公司做临时工作,如果他们的表现不错,就可以得到合同。而那些暂时没有工作机会的毕业生则被中心聘为“临时雇员”,以租借方式为用人单位服务。据人才交流中心的负责人艾娃介绍,一旦这些“临时雇员”在实践过程中找到合适的工作,可以随时离开中心。这一就业计划目前已经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同时也受到毕业生的欢迎,中心下一步打算将此方法推广到其他地区。

捷克当地的劳动部门对人才交流中心给予了很高评价,他们认为,年轻人可以在这里增长知识、提高语言能力,最重要的是可以得到必要的专业实践机会。通过这种积极的就业政策,已经有90%的毕业生找到了工作。俄斯特拉发劳动局的依瑞说,所有这些人经过培训之后再没有因失业问题回来报到。

除了增加实践机会外,一些人还希望国家为毕业生就业提供更多保障。捷克众议院议员卡特琳娜从去年就开始向议会提案,要求立法保护那些刚毕业就失业的学生们。如企业雇主应该为毕业生预留一些工作岗位;由国家社会保障部门适当向这些学生发放补贴。她对记者说,由于缺乏工作经验,如果这些年轻人刚毕业就找不到工作,以后找工作也不会容易。社会应该让年轻人有机会、有能力建立家庭、购买房屋、创造价值,而不是让他们每天白白地耗费青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