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六方会谈共同文件呼之欲出

2005-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常爱玲、荣燕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记者常爱玲、荣燕)六方会谈各方31日在钓鱼台国宾馆进行了长达5个多小时的副团长级会议,就共同文件草案展开讨论。持续了6天的第四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似乎到了冲刺阶段。

俄罗斯代表团副团长叶尔莫洛夫向此间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各方对文件草案进行修改后,已于31日将修

改后的文本交还中方。草案即将进入最后修改阶段。

这份文件草案由中方综合各方立场后提出,各方已在30日和31日对草案进行了两天的讨论。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30日曾表示,该文本为进一步磋商和讨论确立了“很好的基础”,也为达成最后的协议提供了基础。

由于朝美目前在无核化的范围和对象、弃核条件等问题上仍有明显分歧,各界对共同文件可能涉及的范围和内容猜测纷纷。

韩国代表团团长宋?淳31日下午透露,共同文件草案并不长,但各方都想将迄今为止会谈所论及的核心内容包含进去。

韩国在此轮会谈开幕之初就明确表示,如朝鲜弃核,韩国将向朝鲜直接提供200万千瓦电力。韩国认为这一提案可以成为解决朝核问题的中心。以此为起点,韩国希望朝鲜弃核,同时其他国家明确承诺实现与朝鲜的关系正常化,并采取提供安全保证等相应措施。

宋?淳说,韩国的这一重要提案“将成为解决朝核问题的一个重要支柱”。此外,他还透露,各方都希望将1992年的朝鲜半岛无核化宣言作为无核化文件的最好的参照物加以灵活运用。

1992年1月,朝鲜半岛北南方代表在板门店交换双方总理签字的《关于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文本。随后,北方代表宣布该宣言的六点具体内容,包括北南方不试验、不制造、不生产、不接受、不拥有、不储藏、不部署、不使用核武器;北南方和平利用核能;北南方不拥有核再处理设施和铀浓缩设施等。

尽管第四轮六方会谈看似已接近尾声,但依然无人能断定会谈何时结束。

据了解,在31日的副团长会议之后,各方将视情况再举行一次团长级或副团长级的共同磋商,继续就共同文件草案的修改交换意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