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学校按需定制 戴尔模式降低成本

2005-08-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曾鸣旋 我有话说

北京顺义国际学校是北京规模最大的国际学校,涵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等各个基础教育阶段,学生全部为外国驻华使馆人员、外企职员的子女。2001年以来,顺义国际学校全面引进了戴尔的各类计算机设备,建设了一个高水平、高效益的信息化教学环境。

作为一所真正“与国际接轨”的教育机构,顺义国际学校

在信息化建设方面要求很高,投入力度也很大。在IT设备供应商的选择上,学校制定了严格的标准并进行了细致的考核,最终选定戴尔作为唯一的计算机品牌。

顺义国际学校已经与戴尔合作了3年多的时间,它对戴尔设备的应用有两大特点:一是种类型号齐全,二是应用岗位众多。以服务器为例,学校目前应用的戴尔产品既有几年前就已上市的PE1450、PE1550、PE2550,也有主流的PE1650、PE1750、PE2650。这些戴尔服务器的应用领域很广,既做域控制、防病毒、内外网域名服务等基础网络服务,也做文件、邮件、教学课件、标准镜像、数据库和备份等服务。其中,“教学课件”与“标准镜像”各采用1台PE2650服务器,前者存储了大量多媒体课件,可以通过玩游戏等“寓教于乐”的方式,轻松地开展课堂教学;后者的主要任务是通过镜像的方式为网上的其他设备提供系统的同步安装和备份。

顺义国际学校对戴尔台式机和笔记本的应用也表现出类似的特点。几年来,学校共采购了近千台GX100、GX150、GX260、GX270等各种型号的戴尔OptiPlex台式机和近200台戴尔笔记本,建设了多个专门的计算机教室和阅览室,并给老师们配备了专用的笔记本电脑。在教学实践中,这些设备发挥出巨大的作用:老师鼓励同学们利用计算机在网上寻找答案,使他们摆脱了被动的听讲和答题,真正体会到信息化教学的乐趣。

在几年的合作中,顺义国际学校越来越认同戴尔的“直接经营”与“按需定制”模式,认为这种模式提高了学校IT投资的效益。谈到这一点,学校技术部认为:“作为一家大跨度的基础教育机构,我们的应用需求比较多样化,有时会出现‘低机型、高配置’的特殊需求。戴尔可以直接同我们就这些需求进行深入地讨论,并为我们提供有针对性的选型方案与配置计划。这样做,不仅能够节约投资,而且能够恰到好处地解决问题,使我们非常省心。在服务方面也是如此,我们的学生中有相当一部分年龄很小,有些还不掌握正确操作计算机的方法。在这种情况下,厂家的售后服务就显得特别重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