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落实科学发展观解决好烟草“三农”问题

2005-08-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玉霞 我有话说

近几年,烟草“三农”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随着世界烟草市场的变化,全球烟叶供求关系趋紧,国内粮食补贴政策的出台,农用物资价格上涨等因素,使原本就存在的烟草“三农”问题更加突出。具体表现为:

一是烟叶需求的等级矛盾和区域性矛盾比较突出。近几年烟草行业实施大企业、大品牌战略,卷烟工业企

业联合重组和品牌扩张的步伐加快,为了增强市场竞争力,生产国际、国内适销产品,对国产烟叶的等级及区域的选择,对进口烟叶的需求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长期以来,由于我们忽视烟叶生产轮作倒茬,导致传统烟叶主产区基本烟田生态发生变化,土壤化学结构改变,烟叶产量质量下降。同时,根据我国加入WTO的承诺,2004年进口烟叶关税从40%下降到10%,这使国内烟叶生产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

二是烟叶生产基础设施薄弱,需求与投入矛盾突出。现阶段,我国烟叶生产基本是以单个农民作为小规模生产单位,产区又大部分是贫困的山区,地方经济比较落后。尽管近几年烟草企业对此也给予了部分投入,但仍然缺乏一个根本解决问题的办法。结果导致烟田水利设施薄弱,设备自动控制程度不高,运输成本较大等。这些都直接影响了烟农的切身利益。

三是农资价格上涨与烟农比较效益下降的矛盾突出。随着农村经济形势的变化,烟叶生产的比较优势日益缩小,尤其是去年国家出台了粮食扶持政策,以及农资价格上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很多农民放弃了种烟,使烟叶生产主要集中在一些贫困落后的西部地区。由于种植烟叶用工多、技术性强,使烟农比较效益下降。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着三个方面的机遇,也为解决烟草“三农”问题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条件。一是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重视农业、支持农业和农村发展已有了广泛的共识,内外部环境都日趋宽松,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正在迎来一个新的上升期。二是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上作出的“两个趋向”论断,标志着我国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新阶段正在到来。三是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将为我国农业利用“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烟叶利用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来配置资源,为解决烟草“三农”问题开辟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因此,烟草行业要把握时机,积极解决好烟草“三农”问题。

首先,加强宏观调控力度、稳定种植规模,是解决烟草“三农”问题的重要前提。烟叶生产的平稳发展是保持烟草行业平稳发展的基础,也是最大限度地保护烟区、烟农利益的基础。烟叶作为烟草产业链中的最前端环节,也是最为薄弱的环节,一个高度集中垄断的行业面对的是没有统一组织的千家万户农民,稍有不慎很容易出现问题,就会成为行业改革与发展的瓶颈。因此对烟叶生产要进一步强化国家计划管理,既要努力防止烟叶生产下滑,保护烟农的种烟积极性;又要坚决制止烟叶生产过热,出现盲目发展。要稳定烟叶生产规模,严格按国家计划组织烟叶生产收购。为此,要全面推行烟叶收购合同制。

其次,推进科教兴烟战略,提高烟叶质量,是解决烟草“三农”问题的根本性措施。为此,要进一步加大对烟叶科研的投入力度。一是充分发挥科技人才的作用,加快建立新型科技创新体系,力争在新品种培育、病虫害防治、生态环境建设、资源高效利用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要培养一支非专职科研队伍,加快实施“烟叶科技入户工程”;要加强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加大良种良法的推广力度;要加强农业物质装备能力建设,完善农机服务机制。

再次,保护烟农利益、提高服务水平。解决烟草“三农”问题,各级烟草公司必须树立保护烟农利益、为烟农服务的意识。一是制定合理收购价。二是烟草公司要负责组织供应烟叶生产所投入的肥料、农膜、育苗、煤炭、农药等物资,送货到田头,服务到家门。三是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技术服务层面,提升服务质量。通过最大限度地减少烟农的劳动投入,提高劳动生产效率,真正把烟农从技术难度比较高、劳动强度比较大的环节中解放出来。四是大力推行集中建设烤房群,组织烘烤能手开展专业化烘烤;提倡适度规模种植的村、户,采用集约化烘烤方式,集中烘烤。五是全面推广入户预检制,完善预检手段和措施,帮助和指导烟农正确分等定级。六是有条件的产区要积极组织运输工具,集中运输,批量交售烟叶,为农民交售烟叶提供便利条件。

最后,建立健全扶持政策,实施工业反哺农业。烟草“三农”问题,从其农产品特性来看,好像只涉及一个行业,但其由经济影响而带来的政治影响和社会影响远不止几千万农民和几十万烟草职工,因此解决烟草“三农”问题,在现阶段国家从政策上还要给予扶持。一是实行烟叶补贴政策,确保农民收入稳定。二是厂办烟叶基地。三是预付烟叶货款。工业企业可以通过烟草公司采取预付部分烟叶货款的方式,使烟农种植烟叶的先期投入得到资金保障,减轻农民负担。四是为了降低农民种烟风险,减少自然灾害给农民带来的损失,烟草公司应为烟农统一购买农业保险,保险费在所得税前列支。(作者单位:国家烟草专卖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