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师范大学“新世纪讲坛”深受学生喜爱

2005-08-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赵秋丽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赵秋丽)不久以前,山东师范大学对毕业生进行了一次深入的调查,当问及“对你大学生活影响最大的活动或事件”的问题时,发现80%以上毕业生的回答是“新世纪讲坛”。“新世纪讲坛”以其先进的理念、丰富的内容、精彩的演讲、尖锐的思辨,受到大学生的热烈欢迎和广大教师的热情参与。并在大
学生思想教育、素质培养、能力拓展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成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的品牌活动。

山东师范大学是山东省属重点大学,在五十多年的办学实践中,该校着重通过多种形式,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新世纪讲坛”是由山东师大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等联合主办的一项旨在帮助大学生追踪当今科技发展趋势,开阔学生知识视野,活跃校园学术气氛,促进文理渗透交融的素质拓展活动。自1999年3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每周举办1―2场,截至目前,已举办190多场,直接听众45000多人(次)。

在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宫志峰的倡导下,他们聘请名师登台。既有国内外知名的科学家、教育家、文学家、艺术家,也有影响很大的社会活动家、实业家和知名人士,还有熟悉和了解高等教育管理和研究的行政管理人员,专家的讲座调动起大学生对新知新解的兴趣和渴求。探讨热点问题,使讲坛内容丰富又多彩。为了引导大学生正确对待社会转型时期的各种利益冲突和利益关系,正确对待国际国内形势对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影响,理解我们国家为了创造良好的国际和平环境而做的种种努力,了解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新世纪讲坛”还结合国际国内的热点、焦点问题,通过名师讲解,让大学生了解热点问题的产生演进过程和发展趋势、影响等,使他们对这一类的问题能理性对待,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新世纪讲坛”注重内容的沟通交融,增强大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的能力。不仅表现在主讲人与听众之间的沟通,内容上更加注重科技与文化、文学与艺术、思想与理论的交融。形式上既有教师与学生、研究生与本科生、文科学生与理科学生、高年级学生与低年级学生之间的交流,也有校内与社会、校际之间的沟通。《英语学习与人生奋斗》、《大学生素质教育报告会》等报告,使“新世纪讲坛”在国际化、全球化、开放性的大文化背景下,更好地发挥了作为大学教育和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平台作用。同时,自2004年以来,又推出了面向新生群体的“创业起跑线――大学生创业论坛”。同学们说:“‘新世纪讲坛’亦如细雨润物,是我们大学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