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杭州干部任职前要考察生活圈

2005-08-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潘剑凯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潘剑凯)杭州市近日出台规定,详细了解领导干部的生活和社交情况,将成为领导干部任职前的考察程序之一。杭州市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领导干部任职前考察其生活圈与社交圈,是为了搞清楚他们的品行表现,有助于选拔作风上过得硬的干部人才。

根据杭州市委办公厅日前下发的《关于推

行领导干部生活圈、社交圈考察的实施办法》的规定,今后在干部任职前考察中,除了对领导干部工作进行考察外,还将通过适当方式对领导干部的生活和社交情况进行延伸考察。主要是到其单位、社区和街坊邻里了解其在生活圈、社交圈中的表现,了解其个人修养、社会交往、家庭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其中,“个人修养”是指生活态度、兴趣爱好、生活作风和廉洁自律等情况,主要看领导干部生活态度是否积极向上,兴趣爱好是否健康文明,生活作风是否严谨正派,廉洁自律是否一贯坚持。

“社会交往”包括遵纪守法、公众形象、社会责任、社会公德、交往对象和邻里关系等,主要考察领导干部的社会形象如何,是否具有较强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是否遵纪守法、自觉维护社会秩序,是否符合道德规范,结交朋友是否慎重,是否注意身份,邻里关系是否和谐。“家庭生活”是指涉及子女教育、赡养老人、亲属关系、夫妻关系、经济收入等方面的情况,意在了解领导干部对子女教育是否严格,是否尊老爱幼,有无近亲属要求搞特殊化,夫妻关系是否和睦,家庭收入是否正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