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力开展进城务工人员职业教育和培训

2005-08-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庆环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8月1日电(记者王庆环)必须大力开展进城务工人员的职业教育和培训工作,这是来自教育部今天在这里召开的进城务工人员职业教育和培训现场会上的呼声。

据统计,目前在我国的第二产业中,农民工占从业人数的近58%;第三产业的批发、零售、餐饮业农民工占52%以上。这样的比例意味着农民工的整

体素质决定着我国经济的整体竞争力。

通过职业教育和培训提高农民工的素质和能力无疑是最好的途径。而且这项工作的开展还彰显出其他价值,例如增强农民的就业竞争力,进而增加其收入,保障农民受教育权,提高他们在城市中的生活质量,帮助他们在城市中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与和谐发展,还有,提升我国企业的竞争力,因此,无论对农民的小家,还是对中国这个大家,这项工作都意义非凡。

教育部部长周济出席了今天的会议,他在讲话中强调了“合力”在这项工作中的重要性,即不仅需要教育系统的重视和下大力气来发展,而且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来积极参与。比如,目前的当务之急是扩大职业教育与培训的覆盖面,这不仅需要教育部门整合职业学校、成人学校及技能培训中心等各类教育资源从而构建多层次、多形式、多功能的培训网络,同时,还需要其他力量如社区、行业企业,以及农民工输出地和输入地的积极参与。

周济还强调这项工作要建立起一个长效工作机制,要努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统筹、部门合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健全和完善组织领导机制。要按照以培训促进就业,以就业带动培训的思路,为进城务工人员提供用工信息、职业介绍、职业指导、职业培训的一体化服务,实现进城务工人员培训就业的市场化运作和规模化经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