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小学不能单以分数论英雄

2005-08-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杨荣 特约记者李建斌 我有话说
本报太原8月1日电(记者杨荣特约记者李建斌)山西榆社县高考滑坡,县委在向全县人民道歉的同时,宣布榆社中学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停职,集中一个月时间对全县教育进行整顿一事在本报披露后(详情见本报7月16日2版报道),在读者中特别是榆社县的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截至今天上午12时,仅榆社县就有42名读者给记
者打电话谈对这场“风波”的看法。有一位自称“老高”的“县委干部”说:“我非常拥护县委的做法。榆中高考滑坡,辜负了广大家长的期望,在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不满。县委宣布榆中领导班子停职,既反映了广大家长的心声,也是对全县教育负责任的表现。”还有一位学生家长来电话说:“县委停了榆中领导的职,并对榆中进行了整顿,效果已经显出来:高三高二的学生7月中旬就开学了;不仅开学早,门前还竖起了距2006年高考还有多少天多少天的大牌子。”他还责问记者:“榆中振作了,要背水一战了,明年的高考成绩肯定比今年好。这样的事,记者不懂事,光明日报作为全国最有影响的知识分子党报,怎么也不懂事,竟登一些人的反对意见?”应如何看待榆社高考滑坡所引发的“整顿风波”和上述读者的看法?记者今天采访了山西省教育厅主管中小学教育的副厅长张卓玉。他先撇开榆社县的做法向记者谈了以下看法:

“政府和政府官员考虑问题的出发点应该是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每一个学生的利益,而不能一味以中考高考成绩论英雄。对普通中学而言,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有望上大学的学生只是少数,政府和学校应该对多数直接走入社会的学生给予同样的关注。这应该是评估学校办学水平、教学质量的重要内容,而不能只是关注升学率。

“在对待升学率问题上,政府首先应该积极引导家长及社会舆论,而不是无原则地牵就家长。在这个问题上,政府官员必须明确,教育是一种特殊的服务,不能把学校与家长、考生的关系简单地等同于供给与需求的关系。出于对国家利益、对所有学生的利益和对学生的根本利益负责,政府应采取措施引导、教育家长正确评价学校工作。

“政府评价学校的标准应该比家长更科学、更全面。对一所学校升学率的评价是以该校的教育资源占有情况和学校定位情况为前提的。升学率高的学校不一定意味着学校管理水平与教学质量高。如果一所高中的学生入学分数极低,多数学生缺少学术性发展潜力,而通过三年教育,学生在原来的基础上有成长、有进步,学生的基础知识、基础能力、基本素养均有提高,尽管升学无望,但学生对未来都充满信心,这样的学校也不失为一所好学校。

“政府部门对学校评价标准的单一和落后,是形成以高考成败论英雄现象的原因之一。应该尽快制定全面、科学的高中办学水平、教学质量评估标准和评估办法,以此取代、淡化目前以升学率为唯一标准的评价模式。”

张卓玉是山西公认的“具有现代教育理念的教育专家”。他说,根据上述看法,榆社县的做法确有值得县委县政府反思之处。他希望榆社县委县政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要把眼睛光盯在中考高考成绩上,而应引导学校和家长,把每一个学生和孩子都培养成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的接班人和建设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