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办十件实事让百姓得实惠

2005-08-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王瑟)见到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宁州户村农民袁玉亮时,他正扳着指头在算账,喜悦的笑容挂在脸上。“2003年我们全家每个人一年交农业税在150元左右,2004年降低到120元。今年免征农业税后,相当于我们全家增收了700多元,我能不高兴吗?”

袁玉亮说的事,正是今年初新疆维

吾尔自治区为了庆祝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为百姓办的十件实事之一:全面免征农牧业税。全疆共免征农牧业税总额达4.5亿元。新疆党委农村办公室市场信息处处长金长湖介绍,自治区预计今年农牧民人均增收将达150元,这是新疆历史上人均增收连续三年超过150元。而政策性减负就占前两年农牧民增收的四分之一左右。

让百姓得实惠,这是新疆为庆祝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而确立的一个目标。目前,随着大庆活动的临近,十件实事件件有了着落。全区18万农村居民的抗震安居房建设得到了自治区上上下下的重视,一些农牧民已提前住进了新房。

群众关心的医疗改革也有了着落,新增的40个自治区级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试点县已经完成,同时增加了公费医疗补助标准,降低了医疗费个人负担的比例。

城镇低保人员粮食价格补贴政策已经实施,解决了因粮食销售价格提高造成低保人员吃粮难问题。农村防病改水工程基本解决了偏远农牧区人畜饮水难的问题。加大了对农村县乡道路建设的投资,吐鲁番等地的公路已实现了村村通的目标。

内地高中班和区内初中班规模今年均大幅度扩大。开办内地高中班的城市达到25个,招生人数达3075人,比2004年增加一倍。区内初中班招生人数也扩大到3000人。少数民族孩子可以享受到国家对他们的照顾,接受内地先进的教育资源。

在2003年实施对56个县市、205万贫困中小学生减免书本费、杂费后,今年再次扩大减免范围,使享受这项政策的贫困县市扩大到84个。

1951个广播盲点行政村和自然村已全部开通了广播电视,和田地区的贫困农牧民还得到了赠送的电视机。

自治区更是加大了财政对村级组织的补贴,确保了村干部工资水平。农村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的生活补贴全面提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谈起这些,深有感慨地说:“在中央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新疆五十年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新疆的明天会更美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