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团结一心建中华

2005-08-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华羽 我有话说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引起的关注,如同7月的天气一样火热。据报道,开展后参观者每天均达万人次以上,对于一个展览来讲,这是一个近乎于“爆棚”的数字。对于抗战胜利60周年的各种纪念活动,广大人民群众都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和关注。这样的关注来自一种共同的信念:只有祖国足够强大
,人民才能真正安居乐业。因此,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团结起来,努力奋斗,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这是我们对60年前那场战争胜利的最好纪念。

在抗日战争中,中华儿女同仇敌忾,前赴后继,是源于心中对民族的归属、国家的热爱和家园的守护。在那场战争中,中华儿女的爱国主义表现出了巨大的能量,她把人民召唤在一起,团结在一起,力挽狂澜,取得了最后的胜利。爱国主义是一面旗帜,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总有不同的表现形式,但也有着共通的特质,那就是爱自己的国家和民族,希望自己的国家富足强大,愿意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在今天的和平建设时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应该把爱国热情凝聚成社会稳定、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共同意志,全身心投入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

抗日战争取得胜利,全民族的团结一心是有力的保证。团结使中国人民增长了智慧,增加了勇气,增强了信心;团结把中国人民的精神凝聚在一起,力量汇集在一起,最终取得了对敌斗争的胜利。今天,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倍加需要团结,因为我们有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共同目标,因为我们有着强国富民的共同理想,因为我们都热爱自己的祖国,因为我们都不愿意丧失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因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每一步具体实施都需要全体人民的理解、支持与自觉参与。所以,我们要团结起来,去实现共同的理想。今天,我们也在打一场伟大的战役,那就是中华民族的复兴之战。我们要抖擞精神,全力以赴,拿出“众人划桨开大船”的心劲和魄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向着目标永往直前。

抗战胜利60周年主题展览告诉我们,国家强大了,人民的幸福平安才有依归。60多年前积贫积弱的中国逃脱不了被动挨打的命运,回顾那段苦难而惨痛的历史,我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要远离血雨腥风,远离满目疮痍,除了自强不息,别无他途。这关乎国家的未来,也与个人的命运休戚相关。所以,作为祖国的建设者,我们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经济、文化与和谐社会建设贡献全部的智慧和力量,爱岗敬业,勤勉努力,用诚实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历史的硝烟虽已散去,但警钟需要常鸣。建设祖国,任重道远。每一位中华儿女当开拓进取,为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平安造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