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抓紧排查“发现”号新隐患

2005-08-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7月31日是星期天,但美国宇航局负责航天飞机发射项目的专家们却无人休息。原因是宇航员在对“发现”号航天飞机检查过程中发现,在飞机腹部隔热瓦之间的填充物中有两条短线悬落在机体外。这在过去原本是一个普通的问题,现在却引起了美国宇航局的高度关注,他们担心这一新情况会对8月8日“发现”号航天飞机返回大气层造成
重大影响,因此需对航天飞机采取紧急修理措施。

美国宇航局发射项目主任保罗31日表示,技术人员正在对这一新情况进行分析研究,以便确定是否安排“发现”号两名宇航员进行太空行走,将脱出机体的填充物推回到原来的位置。但他认为,即使出现了新情况,7名宇航员返回地球也应该是安全的。

保罗称,从隔热瓦中间脱出的一条线长1英寸,另外一条更短,只有0.6英寸。过去虽出现过类似情况,但航天飞机返回地球时这种填充线最长只有0.25英寸。如有必要对新出现的故障进行修理,修理工作可能会在第三次太空行走时进行。宇航员进行第三次太空行走的时间目前安排在本周三。在进行修理工作时,为了能靠近航天飞机腹部填充物脱落的两个部位,宇航员将站在长长的机器臂上作业。如有必要,也可能安排第四次太空行走。

与美国宇航局管理层颇为焦虑的心情形成对比的是,自7月26日“发现”号航天飞机升空以来,宇航员们在太空的作业相当顺利,一切都是在按计划进行中。“发现”号女机长科琳斯通过卫星录像表示,他们对顺利返航充满信心。

由于出现新故障,宇航员在太空的时间也可能延长一天,这就需要节省航天飞机上的电力和燃料。负责航天飞机发射工作的恩格劳夫称,目前“发现”号上的全体宇航员都在努力节约电力和燃料。

从日前美国宇航局对外公布的情况看,“发现”号航天飞机在升空的过程中其燃料箱外部至少掉下4个泡沫绝缘块,其中最大的一个重0.9磅。

尽管如此,美国宇航局局长格里芬7月29日对下一步宇航计划仍表示谨慎乐观。他在通过电

话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宇航局刚刚组建了一个可称为“老虎队”的专家小组,相信他们很快就会找到“发现”号燃料箱外部绝缘

块脱落的原因。他强调,尽管美宇航局作出了暂停航天飞机发射的决定,但他并不排除年底以前再次发射航天飞机的可能性。他表示,他们没有计划改变布什总统提出的发射时间表,即在2010年完成对太空站的组装,然后让目前使用的航天飞机退役。(本报华盛顿8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