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白俄罗斯波兰外交战的背后

2005-08-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波兰与白俄罗斯这两个东欧邻国之间的紧张关系上周持续升级。26日,白外交部限令波兰驻白使馆一名参赞10日内离境;28日,波外长宣布召回驻白大使帕夫拉克;29日,波兰众院议长齐莫谢维奇声称,不排除宣布白驻波大使为“不受欢迎的人”。波白之间从唇枪舌剑到“真刀真枪”地干起来究竟原因何在?

事情的直接

起因,是波白两国在“白俄罗斯波兰人协会”领导人改选问题上的尖锐矛盾和分歧。在白的近1000万居民中,波兰裔占3.9%,是白第三大民族。今年3月,代表在白波兰裔居民利益的“白俄罗斯波兰人协会”召开第六次代表大会。在领导人换届选举中,亲西方并与白反对派关系密切的鲍里斯取代了白中意的协会前领导人克鲁奇科夫斯基。结果出来后,白政府指责波驻白大使馆操纵选举,称不允许外部势力借机干涉本国内政。5月,白司法机关宣布该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结果无效。对于白的这些举措,波兰政府态度强硬,认为“白俄罗斯政府违反了人权标准”。白政府5月17日宣布,波兰驻白大使馆一秘博奇科为不受欢迎的人,限其1个月内离境。作为对等措施,波于次日驱逐一名白驻华沙外交官。7月16日,白外交部再度要求波召回一名领事官员。

此间舆论认为,无论是白指责波兰操纵“波兰人协会”选举,还是波兰指责白违反人权,都不过是表面现象,其根本原因是两国对于频繁发生于独联体的“颜色革命”态度迥然。继格鲁吉亚、乌克兰分别爆发“玫瑰革命”和“橙色革命”后,今年3月25日,由反对派领导、旨在推翻现总统卢卡申科政权的“雪花革命”在白首都明斯克上演。尽管以失败告终,却引起白当局的高度警觉。白当局认为,博奇科等一些波兰驻白外交人员执行“反白”的外交政策,频繁与白反对党、非政府组织和媒体联系,为白俄罗斯版“颜色革命”推波助澜。而一旦代表40多万波族居民利益的“白俄罗斯波兰人协会”领导权被反对派掌握,可能会成为潜在的“第五纵队”。

分析人士认为,波、白互逐外交官的背后有美、欧、俄大国角逐的影子。长期以来,以美为首的西方国家以违反“民主”、“人权”为由不承认白国民议会的合法地位,不承认2001年卢卡申科连任总统的大选结果,并支持白反对派,不断对白当局施压。今年4月,美国务卿公开表示,下一个“民主”改造对象是白俄罗斯。她说:“白俄罗斯是中欧最后一个真正的独裁国家,它已经到了应该改变的时候。”美最高领导人则进一步透露了美重建白政权的考虑:在美非政府组织的资助下,由波兰、拉脱维亚、立陶宛等与白反对派接触。在卢卡申科看来,波兰等国是在“按大洋彼岸的指挥棒”行事。(本报莫斯科8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