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卡拉季奇夫人的意外之举

2005-08-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我有话说

7月28日晚,在距离萨拉热窝16公里的帕莱市内,原波黑塞族总统、被海牙前南问题国际刑事法庭通缉达10年之久的卡拉季奇的夫人――莉娅娜・卡拉季奇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她丈夫能主动前往海牙国际法庭自首。面对摄像镜头,莉娅娜哽咽着说:“全家始终承受着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每个人的生命和生存都受到了威胁。

”“我必须在你和你自己的儿孙之间作出选择,我感到十分沉痛,尽管难以启齿,但我还是真心地请求你前去自首,这将是你为我们、为这个家庭作出的牺牲。”

卡拉季奇夫人的这番讲话立刻在当地与西方引起了极大反响。1995年7月25日,海牙前南问题国际刑事法庭提出起诉,指控卡拉季奇与原波黑塞族武装部队总司令姆拉迪奇在1992年-1995年围困萨拉热窝43个月期间,以及在1995年7月的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中,犯有种族灭绝、战争和反人类罪。卡拉季奇自1996年一直逃亡在外。9年多来,莉娅娜对丈夫的清白始终坚信不疑,并坚信卡拉季奇“决不可能活着前往海牙”。莉娅娜态度的变化使人感到十分震惊和意外。

对此,此间各方主要有三种猜测:第一,部分人特别是妇女团体和人士认为,莉娅娜真心希望以此来换取整个家庭的安宁。多年来,在国际部队和警察的监控之下,盘问、搜查和人身威胁等无时不笼罩着卡拉季奇家中每一成员。今年7月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事件10周年前夕,多国部队拘捕了卡拉季奇的儿子亚历山大,关押10多天后才予以释放,加上卡拉季奇母亲去世,弟弟因酒后驾车撞死一名妇女被警察拘捕等等,一连串的打击使身心十分疲惫的莉娅娜无法再继续忍受,无奈之下才作出这一举动,希望卡拉季奇能在海牙继续获得公众的支持。

第二,很多人认为卡拉季奇夫人此举是哀兵之计,希望藉此获得国际社会同情,从而减少多国部队、国际警察对家人正常生活的干扰。但这对卡拉季奇究竟有多少实际意义,多数人对此表示怀疑。

第三,一些人认为不排除卡拉季奇目前确实有意结束自己逃亡生活的打算。战争结束10年来,两位战时波黑塞族主要领导人始终逃亡在外,几十万北约大军竟然对此束手无策,不能不使西方大国感到恼怒,因此在加强对波黑和塞黑政府施加压力的同时,目前正利用一切力量加紧对卡拉季奇和姆拉迪奇的围捕。一些人认为,鉴于卡拉季奇的隐藏空间已十分狭小,他不得不在“被捕”和“体面自首”之间作出选择。莉娅娜的表态,不过是卡拉季奇希望借夫人之口,为自己的出现做出铺垫。

北约及欧盟驻波黑的维和部队对卡拉季奇夫人的举动表示欢迎。然而,对卡拉季奇能否自首,更多的人还是持怀疑态度。(本报贝尔格莱德8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