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增强高校网络的文化含量和服务意识

2005-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挥辉 我有话说

近年来,高校学生宿舍都建立了互联网。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新的空间和途径,也提出了新的难点和问题。

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要加大“文化含量”,把思想政治工作网站建成文化教育网站。

目前国内诸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重点大学已经拥有健全的对外宣传

网络,日浏览量多达10000多次。从全国来看,所有高校都拥有自己的网站,如果能通过网络互联加大文化因素含量,在内容和形式上进行富有创新性的建设,也可以形成巨大的主流文化网络,同样也是重大的文化教育网络。根据华中师范大学网络协会在武汉高校组织的一次大型问卷调查表明,高校网络“文化含量不高”一项几乎被所有的被调查者列入“问题栏”。问卷对“文化含量”的定义包括:在网络中存在的可读性、欣赏性、系统性的知识内容;在网络中存在的娱乐性、健康性、激励性的文艺内容;在网络中存在的思辩性、实证性、启发性的理论内容。

一是坚持意识形态导向功能。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化,不能喧宾夺主,弱化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必须把思想意识的导向功能放在首要位置。所谓意识形态导向,是指以发展着的新观念、新思想、新理念占领意识形态前沿阵地。高等学校是科学知识创新和先进文化传播的重要阵地,本身就具有前瞻性和先导性,如果思想政治工作观念滞后、方式老套,或者等同于其他事业单位、管理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就发挥不了思想的先导作用。高校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依然是科技创新、知识创新、理论创新的前沿阵地,是整个社会思想文化的先导,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大有作为。

二是拓展素质教育功能。思想政治改造要充分运用职能部门拥有重要的教育资源,无论是有形资源还是无形资源都可以用来对受众,特别是参与其中的学生实施素质教育。如以拓展宣传工作新职能为切入点改进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把宣传部各种载体变成集中师生员工智慧的载体,把宣传部所属的校报、电视台、网站、广播台、理论中心变成学生实践素质教育的园地。

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要把解放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增强高校网络的服务功能。

增强网络的服务功能,是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感召力的重要方法。目前几乎所有的高校都建成互联网和拥有自己的主页网站,约有50%的大学生拥有自己的计算机,现代教育技术成为学生的必修课,为利用互联网的便捷服务师生提供了条件。特别是近两年来,各高校都提出了“以生为本”的理念,为学生服务是这个理念的具体体现。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也要贯彻落实这个办学理念,把服务放到第一位,增强校园网络的服务意识,把育人融进服务之中。

首先,高校网络要为学生的思想和学习服务。网上党校、网上团校、马列主义学习研究会网、学习论坛、学术交流、发表园地、提供全国各种学术期刊、大众期刊信息等等,都要有生动活泼的形式,并把网址提供给各大媒体,供其选择发表。

其次,高校网络要为解决学生的困难服务。学校要着力建立诸如中国高校勤工俭学助学在线,如实施网上助学工程,建立勤工俭学的贫困生档案,安排贫困学生勤工俭学。

第三,高校网络要为学生提供各种信息服务。毕业生就业指导网、学生工作网、校园“跳蚤市场”等等,给学生一个“足不出户”的信息窗口。再如心理咨询服务,建立网上心理咨询室,针对学生的生活、情感问题提供咨询,维护学生的隐私,引导心理矛盾化解。高校网络可以开通专门的“服务网”,将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当然,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要提高实效性,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除了解决“文化含量不高”和“服务功能不强”两个突出问题外,还要同网络外的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还要同非网络的其他媒体文化宣传活动结合起来,形成综合互动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作者单位:华中师范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