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抓住发展第一要务 促进新疆繁荣稳定

2005-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赵承、高峰 我有话说

7月28日,黄菊在新疆石河子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农工张霞(左二)家看望。(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2日电(记者赵承、高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近日在新疆考察工作时强调,要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实施“稳疆兴疆、富民固边”战略,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快新型工业化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

天山南北,水草丰美;戈壁绿洲,瓜果飘香。7月27日至8月2日,黄菊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的陪同下,来到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伊犁、阿勒泰等地,考察了乌鲁木齐石化公司、乌鲁木齐商业银行、特变电工股份公司、麦趣尔集团公司、天业集团公司以及霍尔果斯口岸,与广大干部群众广泛交流,就加快西部大开发、促进新疆改革发展稳定等问题深入调研。黄菊还参观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垦博物馆,考察了兵团企业,走访了兵团职工家庭。

在听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汇报时,黄菊说,今年3月下旬,我曾经到塔里木油田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考察了位于新疆南部的阿克苏、库车和库尔勒等地,这次又来到新疆北部地区,感受到新疆在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开放以及巩固民族团结、保持边疆稳定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

黄菊强调,做好新疆的工作,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力量抓好发展第一要务。要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大好机遇,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着力抓好棉花、粮食、特色林果业、畜产品四大基地建设;进一步加快石油、天然气、煤炭等优势资源的开发利用,把新疆建成我国重要的石油天然气化工基地、煤电煤化工基地和有色、富铁矿等重要战略资源接替基地;加快纺织工业改组、改造,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做强做大旅游产业。要高度重视资源节约和高效利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集中力量加强重点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坚持从实际出发,搞好规划,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新疆的进一步发展增强后劲。

黄菊指出,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给新疆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新疆要坚持“东联西进、西来东去”,形成以开放促开发、以开放促发展的格局。要努力改善投资环境,把内地的资金、人才、技术吸引到新疆来,振兴新疆经济。要充分发挥地缘优势,扩大与中亚、南亚、东欧国家的经贸联系,努力把新疆建成依托内地、面向中亚、南亚、西亚乃至东欧国家的国际商贸基地。

黄菊强调,加强民族团结,保持社会政治稳定,维护祖国统一,是新疆繁荣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也是新疆各级党委、政府的首要任务。要继续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要关心群众生活,高度重视并切实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特别要做好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黄菊高度肯定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建设边疆、巩固边防和社会稳定中发挥的特殊作用,勉励他们继续发扬艰苦创业的光荣传统,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为新疆的稳定、发展和繁荣做出新的贡献。

黄菊相信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确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关于新疆的工作部署,团结一致,不懈奋斗,一定能把新疆建设成为一个繁荣富裕、环境优美、团结安定、边疆稳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民族自治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