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荀学为代表的赵文化值得深挖

2005-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蔺玉堂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蔺玉堂)赵文化研究专家认为,战国时期的荀子是赵国都城邯郸人,以荀学等为代表的赵文化值得深入挖掘。

荀子是战国时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他兼容战国诸子百家之长,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的思想和政治主张,为中国第一个统一的封建专治帝国的建立奠定了理论基础,其思想学说影响深远。

梁启超说:“自秦汉以后,政治学术皆出于荀子。”谭嗣同说:“二千年之政,皆秦政也;二千年之学,皆荀学也。”毛泽东认为:“几千年来,形式上是孔夫子,实际上是按秦始皇办事。秦始皇用李斯,李斯是法家,是荀子的学生。”专家认为,荀子出生和成长的年代,赵都邯郸经济繁荣,人才荟萃,为荀子的成才打下了基础,再加上他勤奋好学,游学列国,批判地吸收百家之长,成为一个伟大的思想家。

专家认为,赵文化的思想核心是改革进取和在逆境中奋发图强,赵国在政治上选贤任能,加强法制建设;军事上推行“胡服骑射”,选拔优秀战士为将,改进武器,治军严明;经济上扩大亩制,整顿税收,增强国力;思想文化上博采众长,走上了富国强兵之路。赵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哲学、政治、经济、军事、城市建设、艺术等方面都留下了极为宝贵的文化遗产,值得我们去深入挖掘整理,发扬光大,古为今用。1987年迄今召开过两届赵文化研讨会,赵文化研究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先后共发表论文60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30多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