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物流学历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2005-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杨连成 我有话说

本报珠海8月2日电(记者杨连成)“由现代物流产业大市场而催生的我国物流学历教育目前已经基本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教育体系。”记者从今天在北师大珠海分校举行的第五届全国高校物流教学研讨会获悉,我国已有140所内地高校开设了物流本科专业,其中,开设物流工程硕士(博士)专业学位的院校达57所,另有

500多所中、高等职业院校开设物流管理专业,在校攻读物流学科的学生超过10万人。物流学科体系的设置和人才培养已受到各地高校和物流行业的普遍重视。

物流学科是一门技术与经济相结合的新兴综合学科和边缘学科,而物流产业又是一个跨行业、跨部门的复合性产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何黎明等专家认为,我国现代物流产业不仅需要高级物流管理人才,更需要大量的物流执行型与操作型人才。近一两年来,我国一些高校的物流学科学历教育有一哄而上的倾向。其表现一是各院校物流教育定位不明确,忽视与学生就业方向密切联系的物流特色教育,比如在对制造业物料管理、物流规划、物流信息管理和国际物流等环节的学习和培养上各校应有所侧重,并以此树立学校品牌;二是学科体系建设滞后,物流专业本科教育多属各校自行筹划,缺乏统一的指导,在培养方向、课程设置、教材选择等方面往往与人才的市场需求相脱节;三是物流师资紧缺;四是教学手段落后,学生对物流企业一线操作流程、实际运营和管理情况缺乏了解和体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