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二万民警成为校门“守护天使”

2005-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高建进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高建进)“上学时他比老师同学们都到得早,放学后他比老师同学们都更晚走。”这是一则在福建许多中小学校里广为流传的谜语,谜底则有些出人意料:“警察叔叔”。它说的是福建各地民警护送未成年人进出校园这件事。从2000年开始,福建省公安机关在全省推行针对学校的“绿色通道”制度,为地处国、
省道附近及城市交通复杂路段的中小学校学生、幼儿园儿童上下学提供交通安全特别保护。目前,这一惠及当地数百万未成年人的保护措施已在全省范围内实行。

据了解,福建省共有中小学校12000多所,幼儿园4000多所。通过摸查后,目前当地公安机关已在将近1万所需要维护交通的学校幼儿园开设了“绿色通道”。根据要求,各有关公安单位要在这些学校上下午首节课开课前后的半小时,以及放学前后的半小时里,安排专职的“引导交警”维护交通秩序,确保师生们的出行安全。目前,全省已专设这类“特别保护”交警21000余人。此举使学校门口的交通事故得到明显遏制,交通状况得到显著改善。

福州东街派出所的民警郭政前年刚到所里,就担任福州实验小学的“特护”交警。两年多来,在学校开课期间,他每天早上7点多就赶到校门口“上岗”,每天傍晚目送最后一个班队过完马路回家后才“收工”。比起他负责的其他执勤任务来,小郭说,站在学校的“绿色通道”上时他最细心、也最耐心,因为此时他面对的是2000多名小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在车水马龙的繁忙大街上不敢有丝毫的松懈。同学、家长们把他当成了校门口的“守护天使”,下雨时有人给他送伞,夏天有人给他递饮料。东街派出所所长林少瑜告诉记者,目前,该所还把“绿色通道”拓展到保障校园全方位的安全上,在辖区内的10所学校开设了交通安全与治安教育课,并为他们出游、参加社会实践提供全程民警护送。在警方的精心守护下,近年来,辖区内学校在上下学和集体活动期间未发生任何交通事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