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廉洁文化进校园引发争论

2005-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康星星 我有话说

6月中旬,南京第十二中初中部的校门口挂上了一幅“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周”的大红横幅。这短短的10个字在南京引起了广泛关注,南京数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而多方观点的交锋也使这个本来纯粹的教育活动变得不那么简单。

社会:中学生进行廉洁教育是否合适

社会对于廉洁文化

教育活动的关注大大超出了学校的预料,很多人对中学生进行廉洁教育提出质疑:“中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廉洁应该是政府官员的事,和中学生有什么关系?对中学生进行廉洁教育有必要吗?”

有关人士表示,腐败是后天形成的,因为有了腐败的“土壤”才会滋生腐败,在学校中,学生是体会不到腐败的“土壤”的,因此实行廉洁教育是空谈,弄不好还会让学生以为官场险恶。

但也有一些人士赞成学校的做法,认为学校倡导廉洁文化教育是为了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是人格的教化,腐败虽然是后天形成的,但是如果能在学校塑造好人格,到了工作岗位自然不会受到侵蚀,既不会是“土壤”,也不会成为“蛀虫”。

因为时值学生期末考试,学生的复习迎考压力很大,有不少家长对这个时候开展廉洁教育颇有微词:“期末考试本来压力就很大,时间就比较紧张,现在这个时候对孩子进行廉洁教育是否合适,会不会加重学生负担?”

学校:廉洁文化教育是素质教育的一部分

“开展廉洁文化教育是我们素质教育的一部分”。南京第十二中初中部的校长邓可清这样回答有关人士的疑问,“廉洁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对中学生进行廉洁文化教育只是对传统文化教育的回归。”

记者在南京十二中看到,校园里有数座制作精良的铝合金宣传栏,栏内张贴着古今中外有关反腐倡廉的格言警句,下课后不少学生驻足观看。此外,十二中还组织班级开展主题班会、背诵廉洁格言和作文、张贴党员照片供监督等方式来倡导廉洁文化,从形式上看与平日的主题教育活动并没有什么不同。

对于社会的关注,邓可清校长解释,学校教育的重点是倡导中国传统的廉洁文化,仅是学生素质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而不是一些家长所简单理解的“廉洁”二字,“‘廉洁文化’不能和‘廉洁行为’等同起来,我们倡导的是一种理念教育,而非单纯的行为教育。”

对于加重学生负担的质疑,十二中初中部一位历史老师不认同,他指出,学校进行廉洁文化教育只是通过标语、报栏等形式潜移默化影响学生的观念,并未占用学生多少时间,学校也不希望因为进行廉洁文化教育加重学生负担。

专家:对中学生进行廉洁教育是件好事

学校开展廉洁文化教育,大部分教育专家对此表示赞同,他们认为学校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廉洁文化教育可以净化学生心灵,陶冶学生情操,使他们在心理渐趋成熟阶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今后步入社会打下良好的拒腐防变的心理基础。

但也有专家担忧,廉洁文化教育走进校园不一定就有效果。如果孩子走向社会后发现社会现状与学校教育的内容存在很大差距,那么起到的效果可能适得其反,所以廉洁应该是整个社会的事,只有大环境廉洁了,这样的校园廉洁文化教育才会站得住脚。

对于社会的广泛关注,一位教育专家解释,这是因为很多人简单地把“廉洁文化”的认识和“廉洁行为”的理解等同起来了,所以才会如此敏感,“总而言之,对中学生进行廉洁文化教育是件好事,但是我们应该淡化它的政治性和功利性色彩,仅仅把其当成是一种道德文化教育,这样孩子承受的压力要小一些,也更容易接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