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特别的爱送给特别的家

2005-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夏静 我有话说
“妇联就是我的娘家。”英山县单亲特困母亲张玉梅激动地说。

“为了给丈夫治癌欠下2万多元的债,丈夫死后房子也抵债了,我和孩子、老人都无家可归。是省妇联救了我家,现在我两个孩子在读书。我常嘱咐孩子:要记住妇联的人,长大后一定要报答她们!”为什么张玉梅这样说?因为湖北省妇儿工委办公室今年在全省范围内启动

了“关爱单亲特困母亲家庭援助行动”。为单亲特困母亲家庭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特殊群体需要特别的了解

“单亲特困母亲家庭”是指因丧偶或离异而造成家庭结构残缺、由母亲独自承担赡养老人和抚育孩子,年人均纯收入在特困标准以下的家庭。单亲特困母亲大多“上有老、下有小”,不但承受着沉重的经济负担,而且面临着巨大的精神压力,是湖北省目前弱势人群中最需要关心的特殊困难群体。

湖北省“关爱单亲特困母亲家庭援助行动”的援助对象为农村年人均纯收入在637元以下(湖北省2004年农村特困标准)、母亲年龄在55岁以下、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单亲特困母亲家庭。截至今年4月中旬,全省共有符合援助条件的单亲特困母亲家庭10333个,分布在17个市、州、直管市、林区。“单亲特困母亲家庭现状堪忧”湖北省妇联副主席赵吉凤感慨地告诉记者,我们妇联干部下去调查也是一次思想受教育的过程。

从调查统计分析,湖北省单亲特困母亲家庭普遍存在患病就医难、子女就学难和增收致富难的问题,还有相当一部分家庭存在房屋破损严重无法居住、甚至无房居住的问题。其中,有的家庭分别将“子女就学”、“救治疾病”、“住房破旧”、“子女就业”、“本人就业”作为最需要解决的困难。

特困家庭需要特别的关爱

把温暖送下去!湖北省妇联主席张岱梨介绍,省妇联、省妇儿工委办公室突出四项主要援助内容:实施“母亲安居工程”,筹资为房屋特别破旧、无法居住或根本无房居住的单亲特困母亲家庭每户资助一万元;实施“春蕾计划”,或通过“希望工程”进行“一对一”资助,支持单亲特困母亲家庭子女完成学业;每两年对单亲特困母亲进行一次免费妇科病检查;帮助单亲特困母亲家庭成员就业和发展生产,同时开展劳动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能力和致富本领。

目前,湖北省妇联筹集资金重点解决100户单亲特困母亲的安居问题。现已筹资75万元,黄陂、洪湖、英山、孝感、鄂州、咸宁等地共26个单亲特困母亲家庭已经得到“母亲安居工程”的资助并开始建房,首批四套母亲安居房已经竣工。武汉市妇联组织为500名单亲特困母亲开展免费妇检;荆门市突出对单亲特困母亲的“扶贫、扶志、扶技”;沙洋县将单亲特困母亲家庭纳入民政特困补助发放范围;孝感市妇联采取与单亲特困母亲结对帮扶的方式,为她们送医、送药、送教育、送岗位;咸宁市妇联为全市单亲特困母亲办一件实事,解决一个难题,资助一名学生完成学业,资助一笔发展资金……

探索建立扶贫长效新机制

专业人士分析,单亲特困母亲家庭是典型的缺劳力、缺资金、缺技能的“三缺”特困家庭。就湖北省情况来看,很多家庭走出困境显得遥遥无期。因此,援助行动要进行有针对性的扶持。

湖北省拟将“关爱单亲特困母亲家庭援助行动”纳入政府扶贫规划的优先项目,把发展生产作为带动单亲特困母亲家庭摆脱贫困的治本之策。小额信贷扶贫资金也向单亲特困母亲家庭倾斜,帮助她们发展生产、增收致富;逐步拓展她们在经济、科技、教育、卫生等扶贫领域的受益面。

如今,湖北省还建立动态的项目分类援助数据库。每年对援助的对象、范围、人数及内容提出明确具体的量化目标和要求,对受援对象进行跟踪服务。建立“关爱单亲特困母亲家庭援助行动”的长效工作机制。在湖北妇女网开辟“关爱单亲特困母亲家庭援助行动专栏”,推出“全省单亲特困母亲家庭情况数据查询系统”和“关爱单亲特困母亲家庭援助信箱”,开通“关爱单亲特困母亲家庭援助行动”直通车,建立起湖北省单亲特困母亲的立体援助网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