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党校系统专家学者深入研讨党的执政理论

2005-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倪迅 我有话说

本报潍坊8月2日电(记者倪迅)为了进一步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执政理论研究、努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指示,全国党校系统日前在山东潍坊市召开党的执政理论研讨会。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虞云耀在会议上作了主题发言,全国党校系统专家学者120多人参加会议。

虞云耀强调指出,深化执政理论研究,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前提和基础。不断加强执政理论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任务,也是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供理论指导的客观需要。加强执政能力建设要着重把握三个方面的关系,一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与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关系。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是加强党的执政理论建设的重要内容,其中的“科学”、“民主”、“依法”有着深刻内涵。进一步弄清这些问题,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至关重要。二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与认识和把握客观规律的关系。从一定意义上说,执政能力就是按客观规律办事的能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既要注意对政党执政规律的把握,也应当加强对党的工作各个领域、各个方面规律的认识和运用。三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关系。党的先进性建设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紧密联系起来,是党的建设理论的一个创新,二者高度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之中。

与会学者提出,从理论高度深入研讨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的一系列基本理论问题,作为加强党的建设、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战略任务,毫无疑问是党校科研的重大课题。要着重从执政理念、执政方略、执政体制、执政方式、执政基础、执政资源、执政环境,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论和执政经验,国外执政党的执政理论,党的先进性建设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问题,进行广泛探讨和深入交流。这次研讨会充分展示了全国党校系统在马克思主义执政理论研究上的新成果、新水平。

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在党的长期执政实践中,一系列重大的理论问题迫切需要深入研究,一系列复杂的实践课题迫切需要回答,一系列崭新的鲜活经验迫切需要总结推广。全国党校系统的理论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执政理论和总结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执政经验上下更大的功夫,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探讨共产党执政规律上下更大功夫,在科学回答国内外敌对势力的责难和攻击上下更大功夫,不断丰富和完善党的执政理论体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