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怎能不把人民的事情放在心上”

2005-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胡晓军 我有话说
7月23日下午,中国九江网的点击率出现了异乎寻常的暴涨,4台服务器也难以承受流量压力,网络一度严重堵塞。这缘自一场文字直播的在线对话:一方是江西省政府副省长、新任九江市委书记赵智勇,另一方是数以千计的九江网民。

九江市政府大楼的一间大会议室被临时改成了网络直播间,赵智勇坐在电脑屏幕前,目不转睛地注视

着网页上不断涌现的一个又一个提问。在半个小时之内,网民们发来的问题就达到300多个。

网络的特性使得这场对话坦率而直接。网民“小老板”的问题不失尖锐:“我是一名在九江投资的外来客商,我感到九江的投资环境‘上面很好、下面好狠’,请问赵书记解决这种‘肠梗阻’现象有何良方?”赵智勇回答道:“总体看,九江的服务环境是令人满意的,但是也有一些不好的行为,这就是可能出现的一些衙门作风、可能出现的一些部门与部门之间的推诿扯皮、可能出现的权力寻租行为。我们的很多问题不是来自于市场而是出自于道德风险。我们将全力查处权力寻租行为。我们也将更加明确地提出,九江将以30%的精力招商,用70%的精力来安商,从而营造九江优良的投资环境。如果在今后,再发现投资环境上有‘上面很好,下面好狠’的行为,可以向我们的政府提出咨询,或者向政府问责。”

网民“远方的九江人”提了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九江不能留住人才?九江缺乏人才机制,赵书记有什么措施让九江的人才回来更好地为九江服务?”赵智勇答:“吸引人才要感情留人,更重要的是待遇留人。九江人才回流关键的一点是要把九江的经济发展上去,这里最关键的一个问题是九江要创造一个让人才能够得以脱颖而出的环境,让人们感到在九江工作人生价值可以得到最大限度的实现。”

“城市广场、城市体育中心喊了多年,光是列入市政府工作报告都好几年了,为何迟迟没下文?请赵书记跟各位网民做个解答。”针对网民“雨中漫步”的问题,赵智勇回答:“和大家一样,我来到九江,也感到我们的城市功能建设与市民的要求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我们正在解决这个问题。城市的主题公园和为我们市民提供休闲的一些符合标准的广场,已经列入了我们的城市建设规划之中,全市体育中心也进入了规划阶段,大概在一个月之内,城市广场和城市体育中心会有一个实质性的进展。”

两个小时左右的在线交流,赵智勇还就选拔任用干部、市容整治、发展大旅游、缩短城乡差距、农村卫生等问题与网民进行了广泛交流。

“我由江西副省长兼任九江市委书记48天了。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收到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近两千多条,人民来信有几百封,网上建议则已经超过一千条。”在线对话结束后,赵智勇告诉记者,他说:“这都凝聚着群众对我们党政干部的信任和期待啊,我们怎能不把人民的事情放在心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