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慎购“半成品”太阳能热水器

2005-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日电(记者梁捷)购买“半成品”太阳能热水器会后患无穷,甚至威胁到消费者的人身安全。中国消费者协会近日联合北京、上海等11省市消协发出消费警示:只有主机,而没有原装的标准配件、管路与其相匹配的太阳能热水器只是半成品,不是一个完整的供水系统,应谨慎购买。

消费警示说,南京一

居民家里的太阳能热水器水管年年裂,夏天高温曝晒膨胀开裂,冬季冷冻结冰开裂,令消费者烦不胜烦。太阳能热水器是提供热水的完整系统,主机生产热水,配件、管路等传输热水。太阳能热水器要求冬天能防冻,夏天能防热。如果配件、管路没有经过专业的设计、制造和检测,不仅不能与主机的使用寿命相匹配,而且无法安全地将热水送到室内。因此,只有主机,而没有原装的标准配件、管路与其相匹配的太阳能热水器只能算是半成品,而不是一个完整的供水系统。这样的半成品在使用两三年后,经过冬天冷冻、夏天暴晒,问题就会集中爆发。

据中消协负责人介绍,有关太阳能热水器的投诉相当一部分是集中在配件、管路问题上,不是配件、管路频繁开裂,就是自行购买或被“赠送”的非原装配件、管路没人管。11省市消协呼吁太阳能热水器厂商,要从对消费者负责的角度出发,杜绝制售半成品太阳能热水器,要为消费者提供专业、标准、原装的配件、管路及完整的热水供应系统,让消费者用上安全放心的太阳能热水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