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感动”引领健康人生

2005-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胡光曲 我有话说

据报道,继去年网络短信大赛成功举办之后,“感动”――第二届全国青少年网络短信作品大赛于近日启动,参赛作品涉及亲情、友情以及身边让人感动的人和事等等。此次比赛颇有意义,因为它针对青少年的特点,通过运用互联网和手机短信等新技术新手段,探索开展富有时代特色、为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青

少年积极参与网络文明和手机短信文化建设,发现感动事物,歌颂人间真情,抒发美好情感。

有人称当代青少年是“网络的一代”、“读碟的一代”、“拇指一族”,互联网和手机短信等新媒体是深受他们青睐的信息传播媒介,构成了他们成长的重要环境。这些新媒体不断地以新的话语、新的信息、新的思想以及新颖的形式,为青少年提供了追求时尚的载体,满足了青少年张扬个性和表现自我的心理需求。新的媒体还突破了时空的局限,大大扩张了人际交流的空间,为青少年提供了一个丰富多彩、立体多元的世界。因而,健康的网络和短信文化已经成为青少年成长历程中的重要内容,对此加强正面引导是有关部门责无旁贷的责任。

应当看到,新媒体大幅度地提高了受众的参与性和互动性,同时也可能带来大量的垃圾信息,它们不仅给受众的正常信息接收造成障碍,还使谣言、黄色新闻等的非法传播有机可乘。这些信息对猎奇心理强、自治能力差的青少年来说,毒害尤深。由此造成的一些青少年犯罪案件的发生,说明我们在净化媒体信息方面还有许多艰巨的事情要做。而此次以“感动”为主旨的比赛,通过开展积极向上、健康活泼的活动,有针对性地推动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活动的开展,可以进一步丰富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健康的网络和短信作品在为青少年提供优秀精神食粮的同时,也赢得了市场。对于青少年、媒体以及整个社会而言,这将是一个多赢的结果。

全社会的积极关注和相关部门的有效措施,是发挥新媒介巨大作用、为青少年营造良好信息环境的有效保证。目前,我国已开始在技术的更新、信息行业的自律等方面加强对网络等新媒体的管理和监督,但仅此还不够。像全国青少年网络短信作品大赛之类的活动,通过青少年的亲自参与和切身体会,能达到净化和预防的双重效用,可谓独辟蹊径。

近年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的颁布,为全社会加强和改进青少年工作提供了有益的指导。政府、学校、社区、家庭等社会各方面通过积极合作,多方筹划,以互联网和手机短信等新媒体为活动平台和纽带,可以激发广大青少年的兴趣和活力,引导他们以自己喜爱的方式去表达和传递身边让人感动的人和事。对于未来的一代,我们不仅要让他们为美好而感动,更要让他们为美好而行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