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北农林科大严把博士生毕业关

2005-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支勇平 我有话说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孙武学7月26日在学校召开的暑期工作会议上透露:今年该校51.9%的博士毕业生被延期毕业。据了解,为了保证博士生培养质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采取多种措施,严把博士生毕业“出口”关,今年上半年,该校原计划毕业的182名博士生,在经过严格的资格审查后,有93人参加了“双盲评审”,其中87人通过评审进入

答辩,获得了博士学位,有95名博士研究生被延期毕业,延期率为51.9%。

近几年,随着全国研究生招生规模的逐步扩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校研究生人数迅猛增长,目前共有在校研究生4790人,其中博士研究生有833人。为了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校多次召开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专题会议,并制定出了关于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毕业的基本要求和提升博士生培养质量的一系列政策。首先是加强导师队伍的建设,严格博士生导师队伍的遴选,选拔了一批业务素质过硬、学风优良的教师充实到导师队伍中去;二是严把博士生的“入口”关,提高报考研究生的门槛,严格限制同等学历人员的录取比例,确保了博士生招生质量关;三是对博士生毕业前所发表的学术论文在什么刊物上发表和数量做了明确要求;四是对博士生学位论文实行背对背的“双盲”评审制度,博士生学位论文需由5位同行专家评审,如果有2名(含2名)以上评审人不同意其答辩,博士生则要根据评审人提出的问题和要求进行补充研究和修改,但需推迟半年以后方可提出学位论文答辩的申请。

孙武学校长说,要通过以上政策及措施,把学校博士生培养质量提升到一个新的管理水平,在校园形成一个导师从严治教、博士生认真钻研、开拓创新这么一个良好的氛围,确保向社会输送合格的高层次人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