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所快乐的双语幼儿园

2005-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然 我有话说

河南省漯河市晨曦幼儿园是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导下,培养(启蒙)幼儿全面发展幼儿园。由于全体教职员工经过几年卓有成效的努力,已创出自己的特色。

好的教育效果不仅取决于高素质的教师,更取决于适宜的教材和教法。晨曦幼儿园的老师人人都十分注意对孩子的观察,以动态的眼光时刻琢磨这些孩子。

细心观察他们的点滴转变,不仅了解他们的变化和爱好,更知道他们那颗天真活泼的心。

园本课程

晨曦幼儿园的园本课程有其独到之处。利用幼儿《分享英语》教学法,每天仅用20―30分钟时间,小朋友三岁入园,到大班毕业时,口语可掌握单词和短语1000个左右,用英语做幼儿生活范围的口语交流。

开展幼儿英语活动,晨曦幼儿园紧把两道关――老师的“语音”关和婴幼英语“教材”关。

在培训老师的同时,参考了在北京、上海、郑州、武汉等地收集到的及园长在大学学习外语专业时保存下来的几十本资料,根据具体情况,以贴近幼儿日常生活为取舍标准,兼顾英语常用句型,选编了一套《幼儿分享英语》教材,供幼儿园三年英语活动使用。五年来通过对1500人次的实验:自三岁入园到大班幼儿园毕业,80%的小朋友口语可掌握800―1000个英语单词和短语,部分幼儿可达到1200个。

晨曦幼儿园的英语教学是在生活化的课堂中进行的。生活化的课堂,小朋友是课堂的主角。在分享英语乐趣的同时习得英语口语。用这种方法,部分四岁小朋友在一学期口语竟能掌握500多个单词和短语。

晨曦幼儿园的中班,全是四岁小朋友,入园刚过三个学期,已开展了全英教学。在老师精心设计的英语环境中,每次英语活动都是老师用英语教,幼儿用英语学;用英语组织教学,整个活动自开始到结束,老师和幼儿不说一个汉字。这样幼儿从开始学习英语就学会用英语交流和思维。一个普通的“双语”幼儿园,达到如此水平实属不易。

分享英语

幼儿“分享英语”是晨曦幼儿园在多年幼儿英语口语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一种教学方法。它紧扣幼儿生理特征,在学龄前儿童知识体系尚未建立起来、思维方式可塑性很强、语言发展正处在敏感期的关键时刻,以生活为依托,通过各种趣味活动,进行师幼互动、口语交流,于师幼共同分享成功学习英语乐趣的同时,直接将他们的知识体系和思维方式建立在“双语”基础之上;利用无意识记忆,让孩子在不知不觉中习得;是把生活的情趣融入课堂之中,看似在表演、在游戏、在攀谈,其实是通过这一方式在习得英语。

“分享英语”是在生活化的课堂中进行的。生活化的课堂中孩子们有自己的交谈内容和方式。有自己的乐趣:谈他们爱吃的水果,喜欢穿的衣服,爸妈的职业,家庭成员,自己的玩具等等。河南省漯河市晨曦幼儿园园长陈觉民认为:“英语在生活中的反复出现,多次刺激强化与语言有关的神经回路,可形成第二语言中枢。这样贮存在脑细胞的语言信号,不仅不易忘记,需用时也易于提取。”

一般而言,人自形成独立体进入社会之后,在没有专职老师、没有教科书、没有教学大纲的情况下,1―2岁都能学会说话。可见任何一种语言的学习都不是很难。

语言学习有其自身的学习规律和方法。人在出生时,把它送到一定的环境中,在语言环境的影响下,此种语言就成了他的“母语”。一个人来到世上,并未打上任何语种的烙印;这就是说语言是独立体的人在生活中体会、模仿、习得的。晨曦幼儿园的老师们认为:所谓习得是一个过程,既不是对语句的背,更不是单独的背记教科书。而是一次次的积累、实践、潜移默化的结果,是语意的理解和深化,其关键在于实践。实践证明:猴子掰玉米式的学习方法,死记硬背教科书的学习方法,不适于英语言的学习。

通过长期观察、综合、分析,得出一个结论:学习语言且不可毕其功于一役,应当是创造语言环境,采取生活性的课堂,在生活中交流,在交流中习得。

见怪不怪

晨曦幼儿园有一种现象看似奇怪,其实不怪,它是小朋友天真好奇的心态和纯熟英语口语的使然。

大班幼儿快要入小学了,由于长期英语环境的濡染,每到最后一期,在数学游戏中,感受事物的数量关系时,小朋友口中说的是:“Three plus two is five”,写的是“3+2=5”,回家给爸爸、妈妈讲的是:“3加2等于5”。在健康、科学、艺术等活动中,类似“OK,Good,All right,Isee,Please”之类的话,经常出现。几句简单的英语、逗得课堂气氛活跃、妙趣横生,大增课堂分享情趣。

家长讲述的故事:张文琦是2000年3月10号生。2003年2月入晨曦幼儿园;她住的楼上都知道她的英语学得好。2004年的一天,同一栋楼上有一位家长领着上中一的孩子找到张文琦的妈妈说:“大毛(中一学生在家的小名)有两个英语单词不会,叫文琦给他说说”。张文琦脱口而出。问题解决了,张文琦的妈妈、大毛和大毛的爸爸笑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