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学生享受读书的乐趣

2005-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纪龙 我有话说

如何让学生享受读书的乐趣,一直是我们语文教学工作者所关心并要着力解决的问题。实践告诉我们,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是前提,指导学生怎么阅读是关键。

把阅读导向学生个性化行为的轨道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老师一是要通过一定的策略和方

法来关注和保护每一个学生的读书积极性。对于读得好的学生要表扬,但还应不回避问题,指出其不足,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对于读得不好的学生,不简单地全盘否定,要充分肯定他,哪怕是一丁点儿优点、进步,善意地指出他的不足,耐心地指导。事实证明,学生在得到肯定之后,就会以更热烈的姿态投入学习,这些知识反过来又对其语言的感悟能力不断得到加强;二是要采用多种多样的读书形式。自由读能让他们放飞个性,摇头晃脑,津津有味;听读能让他们欣赏高超的朗读艺术,模仿朗读技巧;齐读让他们在划一的书声里享受整体美;赛读能让他们满足自我表现欲;此外还有精读、速读、慢读、跳读等。丰富多样的形式让学生越读越有兴趣,越读越有劲头,进而逐步走向阅读个性化。

引导学生走入文本培养语感能力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教学要让学生“具有独立阅读的能力,注重情感体验,有较丰富的积累,形成良好的语感。”要达到这样的要求,毫无疑问,老师的作用是决定性的。老师要真心实意地把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人,摒弃繁琐的讲解,以一个合作者、咨询者的角色,努力引导学生通过创造性的阅读,走入文本,进行思维和情感参与,理解语言内蕴和文章气势。

例如《鸟的天堂》这一课,老师在教学时,可以先创设情境,以优美动听的语言把学生带进“鸟的天堂”,再引导学生自主研读、欣赏、表情朗读、感悟,这样不仅可以加强语言积累,还可以感受到色彩美、韵味美和榕树的生命美,自然而然接受了热爱大自然,热爱美的熏陶。

指导学生把阅读与写作结合起来

阅读与写作原本就是一体的,只有努力开发与利用课程资源,把学与用,动口与动脑、动手结合起来。“抓住取材、构思、起草、加工等环节,让学生在写作实践中学会写作”(引自《语言课程标准》),才能体现阅读的价值,才能唤起学生的自主意识,激发起发现自我的热情,也才能体现《语文课程标准》提出的“语言素养”的概念。

实践中,我们不妨指导学生采取这样的几种以阅读带动写作的方法进行尝试:1、眉批、摘录。把一些精妙的句段、优美的词语划出来,在旁边写上自己的感受、体会、见解;有的抄下来,仔细品味,拨动自己的心弦。2、模仿、创新。先依样画葫芦“为我所用”,依照原文遣词造句写片段,再逐步向构思、布局、表现手法等发展,做到推陈出新。(作者单位:江苏省扬中市三跃中心小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