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影响中国教育的思想流派――实用主义

2005-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卫红 我有话说
各种“时髦”来来去去,潮起潮落,但真正的教育改革运动还是持续不断地进行了二百多年。中国从1904年开始全面推行新教育制度以来,一百年里,不断引进和吸收各种新的教育思想,那么,都有什么思想仍然在影响我们今天的教育呢?我们这里将按流派分别介绍影响中国教育的教育思想家
及他们的教育思想。――编者

教育就是生活的过程,而不是将来生活的预备。――杜威

实用主义是产生于19世纪70年代的现代哲学,在20世纪的美国成为一种主流思潮。对法律、政治、教育、社会、宗教和艺术的研究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杜威(JohnDewey,1859-1952)是美国实用主义哲学家和教育家,《民主主义与教育》一书全面阐述了他的实用主义教育理论。杜威的教育理论是在对传统教育进行批判的基础上提出来的。他指出“教育即生活”。他说:“教育就是发展,而不断发展,不断生长,就是生活。用教育术语来说,就是:(1)教育过程在它自身以外无目的;它就是它自己的目的。(2)教育过程是一个不断改组、不断改造和不断转化的过程。”“教育就是生活的过程,而不是将来生活的预备。”这种教育“无目的论”跟他心目中追求的民主社会是不可分割的,同时反映的也是一种地道的美国精神:个体的发展本身已是最终目的。他“只是要人不因养成社会效率而抹杀儿童青年的天性和当前生活”,他不甘心教育沦为“别的目的的附属物”。

杜威提出以“儿童中心”取代“教师中心”和“教材中心”,“学校即社会”,“在做中学”。他认为教师应是儿童生活、生长和经验改造的启发者和诱导者,应彻底改变压制儿童自由和窒息儿童发展的传统教育。不能叫儿童直接地向已有的知识进军,不能由教师把现成的书本知识灌输给儿童。要以现实生活为媒介,叫儿童在活动中学习,这样儿童不但会兴趣盎然,而且能活学活用。适当的办法就是把学校安排成适于儿童生活、生长的环境,叫儿童生活、生长于其中,借以扩充经验的数量和提高经验的效用。

杜威的实用主义教育思想改造了美国旧教育,建立了美国新教育,不仅是美国教育的核心精神,而且在国际上也享有崇高声誉。1919年-1921年,杜威在华讲学两年,曾先后到过十一个省,出版了《杜威演讲录》(1919年)和《杜威五大演讲》(1921年)两书。经过他的学生胡适、陶行知、陈鹤琴等人的宣传推广,杜威的思想在中国产生了极大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