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永兴:农业同样需人才

2005-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曹向群 杨喜军 我有话说

6月上旬,记者来到中国银都――湖南省永兴县采访,惊奇地发现了一种反常现象:金银冶炼行业红红火火,而农业却平平淡淡。该县知情人士告诉我们:某种程度上是人才的兴衰决定了金银冶炼产业和农业的兴衰。

人兴银旺

走过了三百多年历史的永兴金银冶炼业,到上世纪末虽已

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但人才的匮乏开始严重束缚其提质升级“二次创业”的手脚。永兴人从“三废”冶炼回收金银的产业是典型的零资源经济、循环经济、节约型经济和人才经济。永兴县鑫泰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小龙说:“我们这里既没有金矿,也没有银矿,以前我们这些老板就是靠传统的冶炼技术起的家,但是,与接触的一些外地成功的企业相比,我们的差距就大了,仅靠我们这些洗脚上岸的人已不能解决企业大部分的核心技术问题,我们的冶炼企业要进一步做大做强,就必须要有一批高素质的人才作后盾。”永兴冶炼民营企业家的这种远见卓识,使他们从2000年完成规范发展期之后就拉开了争夺人才、引才引智的大幕。

在湖南省鑫达银业有限公司,从县内外加盟其中的近60名各类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撑起了“一流鑫达人”的竞争品牌。2004年,该公司提纯国标1号白银600吨,占全国白银产量的1/10。

永兴县西河铅业有限公司在短短的四年多时间里就发展壮大为总资产15亿元、年销售收入近5亿元、上缴税收1600多万元且已有6个控股公司的湖南省西河企业集团。该集团董事长陈外荣说:“我是求贤若渴啊,没有人才的支撑,哪有今天的西河集团。”该集团子公司之一的永兴金荣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2004年刚建时,陈外荣用高薪从全国各地引进了六名掌握国内银基触头领先生产技术的高级工程师共同创业,其单位产品所获得的工业增加值是现在产品的3―4倍。

从湖北应聘到西河集团任副总经理的博士研究生刘承峰说:“西河集团厚爱人才,不仅给了我们六名高级管理经营人才一笔安家费,而且还让我们持有一家子公司25%的股份。到基层的民营企业就业同样可以干出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来,我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现在,全县108家金银冶炼民营企业已引进外地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100多人,吸收本县大中专毕业生600余人,占本行业从业人员总数的10%,在2000年只有几位临时技术顾问的基础上实现了“人才兴企”质的飞跃。永兴县经贸局副局长、金银办主任曹春赋告诉记者:“是市场将金银冶炼企业推向了人才竞争的‘舞台’,民营企业家经营管理观念的转变打破了他们建立现代企业的‘瓶颈’,大中专毕业生和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就业观念的转变也促成了永兴民营冶炼企业的升腾。因为大量人才的引入,全县金银冶炼业进入了高速高效发展期。去年,全县生产白银1810吨、黄金6吨,创产值45亿元,为财政提供税费9000余万元,分别比2000年增长了120%、125%、200%和9倍。”

人去农衰

在永兴县,记者看到:由于农业人才的缺乏,农业产业却缺乏生机和活力。全县所有的乡镇农技站现在几乎都已人去楼空。作为主导产业的“永兴冰糖橙”和“永兴四黄鸡”的产业化步伐缓慢。

永兴县乡镇农技站现有农技专业人才108人。但由于差额拨款事业单位性质导致的财政性资金严重不足,种子、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经营的不景气,绝大部分乡镇农技人员最终选择了外出打工谋生这一无奈“出路”。自2000年以来,大中专毕业生都闻“风”而退,没有一人进入农技队伍,全县基层农技队伍已出现老者退、少者散的“断层”局面。该县农办的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帐:杂交稻制种在永兴这个气候适宜的山区县亩产应达300公斤左右,但因技术服务力量匮乏,现每亩产量只有160公斤左右,每亩收入因此减少了800元左右。这对六个乡镇30多个行政村的1万亩杂交稻制种的农户可是一笔不少的损失。

由于农业技术人员的严重不足,全县已挂果的1万多亩“永兴冰糖橙”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力量捉肘见襟,如果遇上致命性的溃疡病,橙果变异减产几成定局。因此,该县已种植的6.8万亩“永兴冰糖橙”要走上产业化发展道路任重而道远。同样,闻名遐迩的“永兴四黄鸡”是湖南省优良的地方珍贵小鸡种,具有补虚亏、益精血的食疗功效,特别是对久病不愈、年老体弱和产后体虚疗效更佳,其产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但目前该产业因人才匮乏而步履艰难。

“农业经费投入的严重不足是导致农业效益偏低的首要原因。”该县农办的有关负责人说,“同时高等农业院校对农业专业人才的培养严重不足,造成了基层农技人员后备人才的匮乏;管理体制条条框框的束缚,又把真正的农技人员拒之门外。这些问题不解决,科教兴农就会是一句空话。”据该县教育部门提供的数据表明:2000年以来,该县升入大中专学校的学生超过1万人,而回乡从事农业工作的大中专毕业生寥寥无几。

明智之举

人才兴衰的不平衡现象,已引起永兴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该县主要领导说:“人才兴,事业兴。我们要千方百计来破解‘人才强县’这道难题,让人才真正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该县即将出台《引进高学历人才暂行办法》,大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建立高学历人才引进专项资金;建立高学历人才引进柔性机制;打破人才地域、单位、身份界限,如,党政机关引进和录用高学历人才,在编内不受进人指标限制,事业单位聘任高学历人才,不受单位编制、增长指标、工资基金、技术岗位职数的限制,县属企业单位引进高学历人才,不受专业技术职务岗位数额限制,非公有制企业引进的高学历人才纳入全县事业编制人员管理;放开引进人才的薪酬待遇,对党政机关及非营利性事业单位引进的高学历人才实行任职补贴,硕士学位以上研究生每人每月补贴800元,脱产在职研究生及全日制大学本科毕业生每人每月补贴200元,以搭建高学历人才施展才华的舞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