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石家庄桥西区荣膺“拥军模范区”美誉

2005-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新武 通讯员方苏宁、刘卫东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刘新武通讯员方苏宁、刘卫东)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多年来坚持不懈搞好科技拥军、维护军人军烈属合法权益、为军烈属排忧解难,荣膺石家庄市“拥军模范区”五连冠美誉。

桥西区是全国驻军最多的县(区)之一。区历届领导班子充分发挥这一政治优势,探索出一套拥军优属工作的

新模式。为帮助驻军解决训练建设中的科技难题,该区坚持每年到驻军征求科技拥军的意见,统计难题,制定《桥西区科技拥军实施办法》,使全区科技拥军工作走上制度化轨道。10年来,共为驻军解决数字化、模拟化等信息化建设难题23件,为小、散、远营连援建图书室27个,赠送电脑、电视、DVD机等126台,依托党校、区科协开办高学历学习班、实用技术培训班、科普知识轮训班12个,培训官兵1万多人。

为切实维护军人军烈属合法权益,从1999年2月起,该区成立“维护军人军烈属合法权益”领导小组;区法院成立“维护军人军烈属合法权益合议庭”;区民政局成立“维护军人军烈属合法权益中心”;各街道办事处成立“维护军人军烈属合法权益服务站”。6年来,利用节假日到军营举办大型法律讲座26次,开设模拟法庭13次,处理经济纠纷、民事诉讼、侵权等涉军案件126起,为部队挽回经济损失300多万元,有效地维护了军人军烈属合法权益。

这个区把定期征求驻军意见建议,当作为驻军解决难题、当好后盾的主要手段。在进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教育中,桥西区区委就专门安排驻军对区委、区政府在密切军民关系、建设和谐社会、转变机关作风等方面提意见。他们“能马上解决的立即解决;不属于区属问题,协调解决;解决不了的,要做好解释工作”。桥西区对驻军提出的营院附近道路维修、交叉路口无信号灯等16条意见建议,当天就拿出解决办法,并很快得到妥善解决。为解决军人子女就近、就高入学的要求,该区出台《桥西区现役军人子女入园、入学及转学规定》,使4500多名驻军子女基本按照部队和军人家庭的要求就学入园。

为激励桥西籍官兵在部队建功立业,该区每年拿出10万元建立双拥基金,制定《桥西籍官兵部队立功受奖办法》,按照立功受奖等级给予10000元、5000元、200元不等的奖励,并在每年的“八一”前召开庆功会予以兑现。对辖区伤残军人和烈属的优抚金除按国家规定发放外,区财政每月再增发50%。区财政每年还安排50万元为驻区部队中的457名无军籍退休职工上缴医疗保险。去年,区财政一次性拿出550万元,补助自谋职业的退伍士兵和士官。

桥西区区委、区政府重视拥军,影响和感染了人民群众。现在,该区有“红大娘”、“红领巾”、“红大爷”、“志愿者”服务队等拥军优属群众性组织168个,足迹遍及每个“光荣人家”、每个军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