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未来空战主力:无人驾驶飞机

2005-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平 张德和 我有话说

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使用了大量的无人驾驶飞机作战,不仅有多次参战的“先锋”、“捕食者”、“短毛猎狗”,也有首次登场的“影子200”、“龙眼”、“沙漠鹰”等型号。它们不但执行战略侦察、战术侦察、作战评估等保障性任务,而且还担负空袭伊拉克防空雷达、导弹阵地等重要目标的进攻性任务。实践证明,高效、灵

巧无人驾驶飞机,已经成为空战的重要力量,必然是未来战争的主力军。

侦察监视:火眼金睛

无人机用于空中侦察早已有之。越南战争中,美军有80%的军事情报是靠无人机获得的;在阿富汗战争中,美军使用大量的无人机,对阿境内的塔利班武装进行广泛的侦察,获取大量情报,为美国实施精确打击提供准确的信息。2001年11月13日晚上,由中央情报局派出的RQ-1“捕食者”侦察发现了一支塔利班部队。借助于加密卫星通信系统,由机载摄像机摄到的清晰图像被传到美国佛罗里达州美军中央司令部的控制室。美国高层认为:在这支部队中,有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重要人物。于是,美军的地面控制人员“命令”RQ-1无人机尾随跟进。14日夜,塔利班部队在一处小镇宿营。通过侦察图像,万里之外的美军控制人员发现,镇内的一座大楼防守严密,似乎正在召开一个重要会议,于是就下达了攻击令――多名“基地”组织的高层人士阵亡。死者中包括本・拉登的副手、57岁的穆罕默德.阿提夫。此战中,“捕食者”无人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电子干扰:以假乱真

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利用电子战无人机对伊军实施了电子战。首先是实施通信干扰,扰乱敌人的指挥,利用酷似敌方领导人的相貌或声音来欺骗敌人;其次是实施电子干扰,利用电子战无人机完成对无线电台的攻击。带通信干扰机的无人机,飞到敌电台附近实施干扰和攻击。

利用无人机对敌方通信实施干扰,主要是阻止其接收系统与发射机同步,甚至阻止其想要接收到的信号。首先是利用噪声掩盖输入信号,其次是将己方信号注入敌方电台,用于欺骗或利用敌人。电子战无人机的另一项任务是实施计算机网络攻击,无人机可以在微波中继站之间飞行,从而对敌方的通信和计算机系统进行侦听、截获,一旦进入敌方的计算机系统,就能释放特定的信息或干扰敌方的通信。在阿富汗战争中,“捕食者”无人机和AC-130通过共享传感器和目标定位信息组成了巨大的空中打击力量。

火力打击:精确隐蔽

无人驾驶飞机,是从航空模型中脱胎而走向战场的。但是在近70年的从军生涯中,无人机主要是作为靶机、侦察机、通信联络机等担任辅助性作战任务。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情况发生了重大变化。无人机迅速发展成为一种陆海空三军都不可缺少的全新概念的无人机作战平台。

2001年的阿富汗战场上,无人机首开攻击作战的先河。从此,无人机改变只防不攻的历史,拉开无人机作战的序幕。可以说,无人机已经从原来的战争“配角”转变成“主角”,更让美军得意的是“捕食者”号无人机可以在恐怖分子不知不觉的情况下,将枪口瞄准敌人。比如,2002年11月3日,在阿富汗炸死也门“基地”头目阿布・哈里斯的那一幕就十分惊险。当时阿布・哈里斯一伙6人正驾驶在也门的马里卜东部的沙漠地区。这时,那架“捕食者”号无人侦察机把红外线图像源源不断地传播到某个遥远的地面指挥站,随后它根据地面指令向那辆越野车发射了“地狱火”导弹,将那伙“基地”分子全部歼灭。

目前,无人驾驶机的携带能力还十分有限,就算阿富汗战场上立过汗马功劳的“捕食者”也只能携带两枚导弹。美军正加紧研制攻击能力更强的无人机,未来的无人机可携带16枚“地狱火”导弹、反辐射导弹或集束炸弹,能摧毁主战坦克、防空雷达或防空工事;还可用“响尾蛇”导弹进行空中格斗,大大提高无人机的攻击能力。美国空军将于2010年装备16架X-45B型无人驾驶轰炸机,可携带两枚450公斤重的“联合直接攻击弹”或12枚小型制导炸弹。海军将在X-45A的基础上制成新型无人机,它的外型类似B-2隐形轰炸机,可攻击1600公里的目标。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在未来的战争中,无人机必然以更新的面貌出现在信息战场上,以它独特的功能,去完成有人驾驶飞机甚至坦克、火炮所担负的任务。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无人机的大规模空战一定会到来。(作者单位:总参陆航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