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一线部队走上大讲台

2005-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吴超 我有话说
陈泽銮,东海舰队某基地副参谋长。两年前,一纸命令,让他从一线作战部队来到国防大学,成为全军首批13名军师职教官之一。

两度春秋,陈泽銮主讲的两堂大课均被国防大学评为2004年度优质大课,其中“部队日常战备形势分析与思考”一课登上学校年度红榜。在国防大学700多个日日夜夜里,陈泽銮撰写了9份咨询报告,

这些咨询报告有的被选送军委首长参阅,有的转发全军军以上单位,转化成部队教育训练、推动军队院校转型的指导性文件。他在全军首次提出“联教联训”的设想,推动大学里的专家、教授、学员走入一线部队训练场,让部队指挥员有了零距离接触前沿军事理论的良机。

陈泽銮的成功绝非偶然。他在舰艇部队任过艇长,在军级、舰队和海军机关干过,在总装某基地任过两年职,随“远望”号船驰骋太平洋赤道两个月。

从一名部队指挥员到院校教员,陈泽銮知道:创新之路全得靠自己!他像一个小学生,虚心向国防大学教授们请教;他一头扎进国防大学的数字图书馆查古阅今,彻夜苦读;从部队到院校仅仅半年,陈泽銮就登上讲台讲战略战役层次的课,这在全军首批13位教官中,他是第一人。

陈泽銮在国防大学的一项重要科研活动,是向总部首长机关提交咨询报告,两年来他向总部首长机关提交了9份。他把在部队遇到的一些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上升到理论高度,用现代战略思维重新审视。

“联训联教”是陈泽銮在国防大学的一个创举。有人说,陈泽銮搭了一座桥,一头连着部队,一头连着院校。2004年,这一试点正式启动,一批批的学员走上舰艇,亲身感受未来作战场;一个个名师到部队给指战员讲授现代军事理论,把课堂设在万里海疆。今年6月,东海舰队某保障基地组织的海上演练,国防大学的一个学员队和专家教授全程参与这次演练,而带队的副教育长也第一次担任编队指挥员。试点的成功,使“联训联教”成为国防大学开放办学的重要模式。这一创新成果将在军队院校推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