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治干部要注重三个提高

2005-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武警江西省总队政委 张生枝少将 我有话说

军委主席胡锦涛指出,要紧密结合新的形势任务,在加强部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在抓基层、打基础上下功夫,在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功夫,把从严治军真正落到实处。胡主席“三个下

功夫、一个真正落到实处”的重要指示,对各级进一步做好新时期部队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也对广大政治干部素质能力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

政治干部,要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应注意三个提高:

在系统学习中提高当前,有的政治干部自身素质离岗位职责要求仍有不小差距,主要表现在看问题的站立点还不够高,理解问题还不够深,解决业务难题的能力还不够强,学习的实效还不明显。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认真按照“两个武装”要求,在全面系统学习上下功夫。具体来说,首先,要对照本职学习基本的。对政治理论特别是党的创新理论,江泽民关于武警部队建设论述,胡主席关于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政策法规和上级的重要指示,工作中的一些常用载体,要下功夫熟练掌握,这是做合格政治干部的基本功。其次,要着眼需要学精专业的。无论是机关还是基层政治干部,都应从开展政治工作的实际出发,系统学习掌握专业知识。再次是要立足发展掌握相关的知识。每个同志都要着眼时代发展,学习一些市场经济知识,提高适应环境变化的能力;学习一些教育学、心理学知识,在做官兵思想政治工作中掌握主动权;学习一些法律知识,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学习一些信息高科技知识,适应科技发展和办公自动化的需要。现在,武警部队正在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这是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客观需要。从部队实际看,各级对信息化建设重视程度高,抓得紧,特别是硬件建设普遍上了一个台阶。但不少同志在对信息化手段运用技能的掌握上还有不少差距。有不少同志尤其是一些领导同志对信息网络知识的掌握和运用还处在很低的层次。在这种情况下,运用现代化手段来开展教育,来加强对部队信息化建设的领导就根本无从谈起。

在吸纳借鉴中提高有什么样的视野,就有什么样的思路;有什么样的眼界,就有什么样的起点。任何一项工作的创新和改进,都是互相学习、相互借鉴、相互吸纳的结果。政治干部要善于从中获取信息、增长见识,把灵感激发出来,结合本职工作搞好“嫁接”和“移植”。这些年,各级在围绕如何提高政治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上,都研究和探索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和做法。比如,充分发挥群众在政治教育中的主体地位,提高教育实效;注重运用有效载体,加强经常性思想工作;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全心全意依靠基层官兵建设基层,等等,对这些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政治工作方法,我们可以看一看人家的设计谋划,看一看人家的工作思路,学一学人家的门道,这样有利自己今后干好工作。只有善于借鉴吸纳,才会使我们对担负的工作越来越熟悉,认识越来越透彻,经验越来越丰富,处理问题越来越得心应手,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实践锻炼中提高学习不是目的,转化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转化为素质能力才是根本所在。学得再多,没有变成自己的东西,都是毫无意义的。现在,各级各类干部学历水平都在不断提高,但实践过程是学历所不能代替的。有的同志之所以出现学历见长而水平下降的现象,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不注重实际锻炼。因此,学习一定要注重结合工作实践,勇于在艰苦实践中积累经验、经受考验。对部队遇到急难险重任务、难以落实的工作和棘手问题,政治干部要主动上、往前靠,带着问题思考,在实践中想办法解决,这样才能干出门道,干出经验,干出质量,才能由“门外汉”变成行家里手,真正学有所成,作一名明明白白的政治干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